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世界肾脏日 这些知识助你爱肾强肾

2022年03月10日08: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天是第十七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关注肾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梁玉梅表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均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对这些高危因素实施早期干预是预防慢性肾脏病发生的关键。

近年来,肾脏疾病已经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重要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发布的《2019年全球健康评估》报告显示,肾脏疾病已跻身全球十大死因之列 。慢性肾脏病造成的疾病负担正在迅猛增加,其致残致死率增幅排在所有慢病之首。

对此,梁玉梅表示,慢性肾脏病的预防和及时治疗非常关键,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有助于控制疾病进展、提高治疗效果。

“目前人们对慢性肾脏病的认知依然不足,很多人直到有症状才就诊,然而慢性肾脏病和其他肾病不同,大部分病人是没有症状的,尤其是在早期,肾脏损害程度不严重,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梁玉梅表示,如果等到出现水肿、泡沫尿、夜尿增多、尿量明显减少等症状时再去医院就诊,这时的肾功能很可能已经出现衰竭,成为不可逆的损害。

梁玉梅提醒,日常生活中遵循8项黄金法则,降低患上肾脏病的风险。一是保持健康、合理运动;二是控制血糖;三是监测血压;四是健康饮食、保持体重;五是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六是戒烟;七是不随意服用非处方药物;八是如果有一个或多个高危因素,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