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能电视也需“适老”

2022年03月01日09:05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智能电视产品也在加速迭代。不过,近期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使用电视遇到的困难中,“开机后不能直达想看的电视节目”占比最多,达49.6%。“设备多不知道相互怎么切换”“操作复杂,不知道怎么找想看的内容”位列第二、第三位。有的老年人表示,现在看电视跟做智力测试一样“烧脑”。

  近年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日渐成为社会共识。一些社会组织纷纷开展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公益服务,许多老年大学也将智能手机教学引入课堂。相比之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电视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一个重要原因是,智能手机以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为主,学会之后可以触类旁通,智能电视操作设计则是“各唱各的调”,不同品牌之间差异性很大,难以做到“一通百通”。早在2014年,国家广电总局就发布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1.0,希望逐步统一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如今,TVOS已经升级到4.0阶段,但由于推广程度和系统适配度方面有待提升,不少电视厂商并不买账。

  根据有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智能电视对老年人不友好的问题亟待解决,这不仅是厂商的社会责任,也是满足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相比年轻人,如今老年人的娱乐生活更多依赖于电视这一载体。所以,智能电视的“适老化”工作值得引起重视,且绝不能停留在制定标准上。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相关标准的宣传推广力度,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引导广大厂商主动参与智能电视“适老化”改造。此外,语音控制可有效解决智能电视操作设计不统一、老年人不会操作的实际问题,厂商应把语音交互功能作为标配,不断改进识别技术,更好满足老年观众的实际需求。(张淳艺)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