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又有孩子骑电动平衡车受伤 千万别把它当玩具

2022年02月25日15:3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日,一男孩在道路上玩电动平衡车被行驶汽车碰撞的视频广受关注,孩子被卷入车底,伤势严重。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呼吁,电动平衡车不是玩具,切勿让儿童使用!电动平衡车不能上路,切勿在马路上使用!

国际标准IEC60335-2-114明确,电动平衡车不属于儿童玩具,儿童需要在家长的监护下使用。消费者误将电动平衡车当作儿童玩具购买,就很容易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在实际使用中引发事故。

记者梳理此前报道发现,在全国各地骑电动平衡车受伤的新闻报道中,不乏少年儿童,甚至有跌倒后致颅内损伤的案例。关于电动平衡车的使用,上海市疾控中心指出三大危险:

一是摔伤危险。从设计角度,电动平衡车车速超过最高限定值时,车辆需靠翘板来迫使驾驶者重心后移,从而达到减速的目的。由于驾驶者可能不适应重心突然移动,容易发生摔伤事故。在实际使用中,操控不当、车辆失控或遇到复杂环境而失去重心都易导致摔伤发生。

二是起火爆炸危险。如果电路设计或锂离子电池质量存在问题,容易发生起火爆炸危险。

三是电击危险。电动平衡车的充电口位置可能存在电击危险,尽量不要触碰。

那么,应该如何安全使用电动平衡车?上海市疾控中心指出,首先,在使用之前,要认真地阅读电动平衡车的说明书,明确适用的年龄段、最大载重量以及对周边环境的要求。其次,在使用电动平衡车时,建议使用护具,包括头盔、护肘、护膝等,以便有效预防伤害。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