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是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

2022年02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张文婷)2022年1月以来,我国天津、河南安阳、广西百色等地发生了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其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我国发生境外输入疫情和本土疫情的风险大幅提高。”在今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道。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更容易造成人体的感染和人群的传播。“通过我们对现有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奥密克戎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比德尔塔变异株的4天左右的时间进一步缩短,它的传播能力大概是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她说。

郭燕红还分析称,奥密克戎感染的症状不典型,因此在传播过程当中也更为隐匿。从临床表现来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跟其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缺乏特异性表现,临床鉴别诊断难度比较大,病毒传播变得更加隐匿。

通过对病例的分析,郭燕红表示,奥密克戎感染的病例主要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症状也相对较轻,临床的主要表现有咳嗽、咽痛、发热等,部分患者有鼻塞、流涕、乏力、头痛等症状。另外,患者的影像学改变不典型。总体来看,重症患者比例也不是很高。但是由于它传播很快,一旦造成了人群传播,就有可能造成对医疗资源挤兑。

奥密克戎如此“来势汹汹”,患者应如何治疗呢?郭燕红提到,目前通过“四早”,早期对患者进行观察、干预,这样的救治策略还是非常有效的。在救治当中,仍然强化关口前移,做好病例分类。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强化对高风险患者相应预警指标的监测预警。另外,通过中西医结合,加强呼吸支持、营养支持、对症治疗,特别是对一些高龄患者,包括有基础病的患者,加强多学科诊疗,一人一策。“通过相应的治疗措施和治疗策略,来对患者实施积极治疗。目前看来,这些策略和措施在临床上是十分有效的。”她说道。

(责编:张文婷、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