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理性购物,谨防“低价套路”

本报记者  齐志明

2022年01月2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临近,商场、超市、旅行社、电商平台等经营者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一些不法经营者可能借低价的手段,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

  1月20日,中消协整理了近年来消费者反映比较突出的几种“低价套路”,一是低价“问题”食品安全风险高、营养价值低;二是社区团购“薅羊毛”,小心买到假货和劣质产品;三是超低价促销暗藏“猫腻”,让利为假,盈利为真;四是远离“不合理低价游”,当心“游玩”变“购物”。针对上述问题,中消协给出相应提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加强防范:

  消费者在挑选年货美食时,考虑价格的同时,更要重视安全和品质。首先,要检查商家是否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经营资质,并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载明的经营范围是否匹配,建议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处购买食品。其次,关注食品的标签信息,特别是商标、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在进行社区团购时,一要认真甄别、查看商家资质,了解商家口碑及售后服务情况,尽量选择信誉良好、服务规范、售后有保障的团购商家。二要仔细查看供货渠道和供货商资质,收货时要及时查验产品品质。三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不盲目囤积限期使用的商品。

  在面对超低价促销时,消费者一要仔细辨别促销的真伪,特别要了解是否附带其他条件等。对于涉及分期付款的,要全面了解相关规则,并衡量自身的偿还能力。二要保持理性,建议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

  在选择旅游产品时,不能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违约责任。

  共促消费公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消协对存在问题的经营者将依法加强监督规范,促进行业自律,遏制行业乱象,护航春节消费;同时敦促有关经营者摒弃各类不良营销手法,注重品质提升与信用建设,真正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4日 12 版)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