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血热“碰瓷”草莓 辟谣和科普必不可少

2021年12月23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冬的草莓刚刚上市,就被出血热“碰瓷”,送上了热搜。近日,西安出现多例出血热患者,“吃草莓会得出血热”的流言随后开始在社交媒体流传。相关专家表示,“正常的草莓生产基地,只要没有鼠疫,一般草莓上不会携带汉坦病毒,因此,吃草莓和出血热没有直接关系。”(12月22日《科技日报》)

出血热是由携带汉坦病毒的鼠类传播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也有明显季节高峰,我国部分地区的疫情较重,但今年与往年相比,发病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因此可以说,人类与这种疾病和平共处了很多年,假如这个话题没有被人为地炒热,人类和出血热原本可以相安无事,更不会与草莓生硬地扯上关系。因此,在应对此类谣言时,辟谣和科普必不可少。

从传染病学的角度来看,出血热的传播不仅人传人现象极为罕见,而且从鼠到人传播,也必然要满足三个条件,即传染源、传播途径、人群易感性。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北方的草莓种植均在大棚之内,防鼠都做得很好,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这两个关系因素不存在,可以看出,“吃草莓会得出血热”纯属无中生有。这些基本常识,是当前辟谣和科普的主要依据。

问题在于,这样的谣言一旦出现,无论怎么辟谣和科普,莓农的损失已无法挽回,甚至仍然会不断扩大。对于大众而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是普遍心理,在这方面表现得谨慎一些,损失的只是口福,却能免于患病的风险,两者的分量不对等,“不吃”就会成为更普遍的选择。明知为谣言,但相关食品的销量仍然会深受谣言影响,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

很多莓农一年的收成就指望一季的草莓,出血热“碰瓷”草莓,将使很多莓农陷入绝收的困境当中。相信任何心地善良的人,都不愿意看到莓农们无故受此伤害。在该话题上,民众若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并且恶意造谣和传谣者能够得到相应惩戒,这场风波就有望尽快平息,

与出血热相关的传染病知识才能跑赢谣言,莓农们也才能从当前的困境中走出。(唐传艳)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