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出血热?如何防治?中疾控提醒: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

2021年12月22日13: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孙红丽)近期,西安出现多例出血热病例,引发不少人关注。什么是出血热?什么样的人容易得?个人和家庭如何防治?有疫苗可预防吗?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疾控专家提示,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可预防的传染病。防鼠、灭鼠是主要预防措施。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是个人预防最有效的办法,建议在重点流行区生活工作的人群接种疫苗。

另外,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三早一近”),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

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是一种经老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严重急性传染病。患者起病急,病情进展快,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死亡。早发现、早诊断、早休息、及时治疗,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

中国哪些地区有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在我国呈全国性分布,各省份均曾有病例报告,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山东、河北、江西、湖北、安徽和湖南等省份部分地区发病较高。流行性出血热具有春季(4-6月份)和秋冬季(10月份到下一年1月份)两个发病高峰。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流行性出血热?

人群对流行性出血热普遍易感,但发病主要取决于人的生活工作习惯和动物的生活习性。人感染主要与农业劳动、室内环境劳作中接触携带病毒的鼠类排泄物有关。提高个人防护意识,针对性地做好个人防护,可显著降低发病率。

人是怎么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的?

人感染流行性出血热有多种途径:通过接触含有病毒的鼠尿液、粪便或鼠窝,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等而感染;食用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通过被鼠咬伤或被鼠类体表螨类等寄生虫叮咬而感染;当含有汉坦病毒的鼠尿液和粪便形成颗粒漂浮到空气中时,人可通过呼吸含汉坦病毒的气溶胶而感染。

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的最危险的行为包括:主要是清除鼠尿、粪和鼠窝;清扫闲弃已久的棚子或房屋;清除曾有老鼠孳生的田间杂草杂物;工作环境中有鼠类滋生、活动(如粮仓)等

所以,进行这些活动时,要带好手套、口罩等,做好个人防护。

有疫苗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吗?

接种疫苗是个人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有效措施。高发病区16-60岁人群应到当地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到流行区进行野外探险、旅游、耕种等活动,或在较长期从事野外、户外工作任务前,可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防止被感染。

如何早期识别发现病例,尽早就医?

患者有突然发热,可伴有畏寒、寒战、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困倦无力,以及恶心、呕吐、腰痛及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面部、颈部和胸部潮红,淤点和结膜充血等症状中之一或多项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