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走进进博会)

严格防疫确保安全

记者  申少铁

2021年11月0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个角落都要仔细喷洒,确保安全。”11月4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消费品展区,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展品已经就位,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正在消毒,为展区开放作最后准备。

  第四届进博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严格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

  记者在进入场馆前,需要先上传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信息,并通过审核。人脸识别、芯片验证、红外测温同步进行,确保快速通过安检门,避免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据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所有外地来沪参展参会人员需提供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需提供入馆前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区前需至少提前1天完成本人“随申码”申请和注册,境内参展参会人员在进入展区14天前需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对于入境参会人员,原则上做好为期21天健康管理(14天集中隔离+7天社区健康监测),经核酸检测阴性方能参展参会。

  穿梭于展馆中,记者看到每个展区门口都设有疫情防控宣传栏,提示人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每个宣传栏附近都设置了防疫物资取用点,上面摆放有口罩、洗手液、消毒纸巾等防疫物资,随用随取;每个休息区前台都放有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每个人都能随时获取,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了解到,场馆内共设置6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点都配有数名医务人员。一旦场内人员出现身体不适,能及时接受医疗服务。如果场内人员出现发热、头晕等症状,将进行隔离观察处理。一旦确诊新冠肺炎,将由负压救护车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位于展馆中部的就餐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餐厅入口处地面都贴有一米线标志,提醒就餐者注意保持距离;墙上贴有二维码,可以扫码点餐;进入餐厅前要测温;餐厅内餐桌上都安装了隔离挡板,防止用餐时出现交叉感染。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5日 02 版)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