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专家谈脑卒中:这些信号要注意,及时抢救很重要

2021年10月29日14: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乔业琼)脑卒中因其高患病率、高复发率和高致死、致残率,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杀手”。今天是世界卒中日,人民网采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永杰,为大家讲解脑卒中的相关知识。

李永杰介绍说,脑卒中也叫脑血管病,主要包括脑梗死、脑出血和中耳膜下腔出血,是脑血管突然发生阻塞或者破裂,导致脑组织功能出现异常的一种疾病。

“患者主要的表现包括急性偏瘫,急性语言障碍,例如有些病人出现突然不会讲话或者听不懂别人讲话的情况,这叫感觉性的语言障碍。还有半身麻木,严重的甚至突然出现意识障碍,病人出现昏迷,人事不省。”李永杰说。

那么,罹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李永杰说,除了年龄、遗传等因素,患者的既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脂代谢异常、心脏病,以及肥胖、长期坐着不动等,都是脑卒中的发病因素。此外,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一旦发生了脑卒中,应该怎么办?对此,李永杰建议,一定要尽早就医、就近就医。因为在抢救过程中,溶栓治疗是有时间窗的,一般情况下只有在发病之后的4.5小时之内,才能使用溶栓药物。

“这4.5小时是从发病开始计算,不是从到了医院才开始算的,所以时间是非常紧张的。如果能够及时进行溶栓治疗,相当一部分患者的病情都可以获得改善。”李永杰说。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