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多家“问题”药店停业整改

2021年10月27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本市陆续发现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作为前沿“哨点”,分布在全市的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连日来,全市各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药店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多家“问题”药店已被停业整改。

  丰台实现购药人员信息迅速横传

  丰台区出现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后,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科所执法人员立即行动,进一步强化升级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安排部署确保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严控疫情潜在风险。上周末起,在全丰台区范围内开展药店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全覆盖检查药店484家次,发现问题71家已立即整改,停业整顿12家。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还与区卫健委加强沟通协调,整理出11个新冠肺炎症状和全区17家发热门诊名单,由药店张贴并引导发热顾客就诊;简化小程序留存必要登记项目,提高药店收集信息速度和准度;购药人员信息在药店、市场监管局、属地、卫健委、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快速横传。

  石景山夜查暗访关停问题药店

  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也加大了对辖区药店的检查力度,通过科所联动,组织执法人员对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目前,在夜查暗访中,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发现有2家药店因健康宝扫码和测温存在问题,现已被责令关停整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辖区1家药店因“四类”重点药品登记信息不齐全,被责令关停整改。

  海淀要求药店及时上报信息

  昨天上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仁和药房网(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第二药房,对该药店疫情防控情况开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药店落实疫情防控“四类药品”(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情况,要求药店及时上报“四类药品”销售登记,不漏报、不瞒报。

  执法人员要求药店根据实际经营品种情况,建立“四类药品”店内销售清单,施行“一店一清单”,并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确保每名店员熟悉目录、熟知清单、熟练登记和上报信息。执法人员表示,药店从业人员参加每两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全员参与疫苗接种,建立每日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档案。

  朝阳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

  另据了解,自10月24日起,朝阳区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疫情防控重点周大检查,重点对辖区药店进行逐一清查,同时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重点检查核对药品购销记录,防止药店瞒报、漏报。截至目前,已经检查药店705家次,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12家,停业整顿2家。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持续加强执法检查,组织部署各市场所对辖区药店逐一清查,专业科室、局防控专班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停业整改;对“四类药品”销售信息不登记或登记不全、不报告或报告不及时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查处。下一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市区工作要求,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和监测“哨点”各项工作。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王斌 李泽伟

  供图/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