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两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刑事立案侦查

2021年10月25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10月19日0时至24日15时,北京已发现京外关联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病例15例,共分3个传播分支。其中,昌平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已出现9例确诊病例的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被划入高风险地区。

  家住昌平区并共同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等地旅游的5人自驾游旅行团全部感染。其中一对夫妻于10月15日、19日相继发热至39摄氏度,自行用药未缓解。在发热后,他们没有及时向社区报告,也没有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还先后两次邀请朋友到家中打牌,导致8人牌局中的5人感染。现公安机关已对二人刑事立案侦查。截至记者发稿前,以自驾团为中心的疫情已出现10名感染者。

  10月17日至20日,昌平区宏福苑西区“德盛康大药房十一分店”、宏福苑小区“高远百康大药房”在向这两名确诊病例多次出售退热、止咳、感冒、咽痛咽干类药品的过程中,未依照相关规定,要求购买人进行“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体温测量,未进行药品销售信息实名登记,造成疫情传播危险。目前,公安机关已分别对这两家药房的负责人刑事立案侦查。

  另外5名感染者分布在丰台区和海淀区。最早被发现的本轮京外疫情关联病例出现在10月19日。家住丰台区恒富中街的一名男子因乘坐K42列车时与宁夏银川病例是相邻卧铺而被感染。随后,其妻于21日确诊,其子于24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此外,家住丰台区西罗园一区和海淀区芙蓉里小区的两人在10月24日被确诊。二人行程一致,10月10日起自驾前往内蒙古、甘肃、陕西和山西等地旅游,10月21日返京。

  目前,根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相关要求,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市、区、旗)及14天内有该县旅居史的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级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县、市、区)其他县人员,非必要不进(返)京;确需进京的,须持“北京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进行14天健康监测。对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须在入境口岸所在地隔离观察满21天。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