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户外活动多 专家提醒需警惕恙虫病

颜之宏 陈祎诺

2021年09月09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厦门两位市民因高烧不退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求诊。经全面检查后医生发现,两位患者身上都有一个黑色的“焦痂”。原来,造成伤害的“元凶”竟是野外的恙虫。

  据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陈潇潇医生介绍,上述两位患者反复发热,并伴随腹痛腹泻,身上出现红色斑疹。其中一位患者在自行口服退烧药及抗生素药物后依旧无法退热。在仔细了解流行病学史并进行全身检查后陈潇潇发现,两位患者身上都有一个奇怪的黑色“焦痂”。

  原来,患者在发病前曾有过诸如爬山或在草地上坐卧的经历,而恙虫恰恰喜欢潜伏在草丛中或树叶上。一旦有机会,恙虫就会通过裤脚或领口爬入,在皮肤处叮咬,从而使人患上恙虫病。

  得了恙虫病会有哪些症状?陈潇潇医生表示,恙虫病潜伏期一般为10天至14天,主要特征有发热、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皮疹等。此外,部分患者会出现颜面潮红、结膜充血、肝脾肿大以及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的症状。若救治不及时,可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其中,特征性的焦痂能为医生诊断提供最重要依据。

  医生提示,进入秋季后,户外野营、游玩等情况增多,遭遇恙虫攻击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在户外活动后如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请仔细检查身上有无虫子叮咬后的焦痂,并尽快到医院就诊。(据新华社)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