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2021年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启动

2021年07月29日08:33 来源:人民网

7月26日,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2021年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在蓉启动。

在开班仪式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娄晓颖认为,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有助于夯实出生缺陷防治人才队伍,补齐妇幼健康人才发展短板,提升人员素质和服务能力,从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

娄晓颖表示,四川是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首批实施省份之一。项目实施以来,四川推荐申报并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了培训基地和协同单位,设立了项目管理组织机构,组建了专家团队,建立健全了组织和教学管理机制。2021年,项目将对四川省150名、西藏自治区20名(受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委托)出生缺陷防治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培训。川藏两省区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出生缺陷防治领域也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在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过深入的交流协作。这次再次携手,是川藏卫生健康情谊的进一步升华。

娄晓颖强调,项目培训周期较长,培训方式多元,涉及4家机构多个学科的密切协同,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较高。培训基地和协同单位要通力合作,不断健全完善符合工作实际的培训协作机制和多机构、多学科、联学联训的教学模式。各单位要继续给予带教部门、科室、师资以充分的保障和支持,充分发挥专业资源和学科优势,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共同推进项目实施。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服从教学安排,静下心来专心学习,努力提升能力水平,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取得实效,成为川藏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中坚力量。

四川省培训基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协同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和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相关领导、专家、管理人员及参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培训基地负责人、专业组组长代表、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