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营主体恶意注销?线上跨境消费维权难?中消协给出建议

2021年07月28日17: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孙红丽)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1976件,同比下降7.04%,解决412561件,投诉解决率79.0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8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725件,加倍赔偿金额346万元。

根据投诉性质,在所有投诉问题中,售后服务问题占31.50%,合同问题占28.88%,质量问题占19.19%,价格问题占4.33%,虚假宣传问题占3.95%,安全问题占2.57%,假冒问题占1.25%,计量问题占0.73%,人格尊严问题占0.69%,其他问题占6.91%。

根据2021年上半年服务大类投诉数据,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与销售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

对于当前消费维权对策,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目前,在新兴消费领域,相关标准还不健全,比如智能产品性能安全、数据安全等,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及时跟进市场状况,尽快出台国家标准,规范产品和服务的设计、研发,加强市场准入安全性审查,保障检测鉴定能力,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保障。

“从消费者投诉情况看,部分经营者短时间内频繁设立、注销不同公司主体,涉嫌恶意逃避债务和行政监管。”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一是有关政府部门加强企业登记注册、注销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加强监管。加强经营主体注销中债务审核,严防经营者以公司主体注销为名逃避民事债务,特别是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对经营者恶意注销行为,公示违法经营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名单,强化信用惩戒。三是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协作,严厉打击经营者不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防止此类行为蔓延。

另外,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进行线上跨境消费。消费者反映,通过国内网购平台进行跨境消费时,存在退货难、鉴定难、诉讼难等各种问题。国内网购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平台内商家、物流配送等经营主体在不同经营模式下,承担责任不清,发生纠纷相互推诿,造成消费者维权困难。

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一是有关政府部门深入研究网购平台链接跨境业务模式,明确相关经营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加快建立统一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实现从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全流程可追溯,保障商品质量;三是搭建跨境消费维权电子平台,畅通跨境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