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辰:冷链环境加大了病原传播的复杂性

2021年07月22日12: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崔元苑)今日,国新办就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指出,冷链传播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发现的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新现象,而这个现象也让传播的证据链相对比较完整。因此,建议在下一步的病毒溯源过程中,将冷链作为一个重点的溯源线索。

王辰称,流行病学上发现了冷链和疾病流行的对应关系,也就是说在发生感染的病例身上,流行病学溯源上能够找到它可能接触病毒的点是冷链物品表面。从北京新发地的疫情和青岛疫情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密切关联,也就是发病人接触过冷链,在冷链之外没有发现其他可能的病毒来源。

王辰解释,在病毒核酸的检出上,冷链物品上核酸检测是阳性的。特别是在青岛疫情中,在冷链物品表面不但检出了病毒,而且分离和培养出了病毒,这证实了冷链物品表面有活的病毒存在。这两点结合起来,证据链就逐渐完整了。同时,在科学问题的探索上有一个旁证,在“冷”的和相对干燥的环境下,病毒的存活时间、保持感染性的时间比较长。在冬天甚至可以有21天的存活期。因此,如果病毒沾染到冷链物品上,在低温环境下,从一个地方输送到另一个地方的时候就可以造成跨地区的病毒传播。

“因此,在国际贸易和全球各地人员、物资往来的背景下,冷链环境中从人到物的传播,加大了病原传播的复杂性,这点特别值得进行调查和研究。”王辰表示。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