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商超付费会员制应重“含金量”

2021年07月07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麦德龙PLUS会员店在北京、成都开业。会员制超市的赛道近年来越发热闹,各大品牌都铆足劲儿开店“圈粉”。除了麦德龙PLUS会员店陆续开张,好市多、盒马等商超也在多个城市布局会员店。

  以“缴费入会才享有进店消费资格”为主要内容的商超付费会员制源于国外,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以来,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近些年又逐渐活跃起来。从本质上看,商超付费会员制是以企业和消费者双赢为目标的“特殊契约”模式。

  对企业而言,企业收取会员费,能获得一笔直接收入。同时,会员制增强了消费者的消费选择黏性,给企业带来稳定的消费群体。此外,会员制还能为企业提供消费大数据,通过分析消费大数据,企业可以了解掌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并据此优化商品结构配置,调整服务内容,提升营销效率,降低营销成本。对消费者而言,缴费入会后,可以获得一些“消费特权”,比如,获得入店消费权利、购买会员特享商品、享受低于市场价格的会员价、获得更优质的服务等。当然,在消费大数据背后,用户的购买习惯数据和其他隐私数据能否得到有效保护,还需检验。

  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是对立统一关系。企业只有算好长远账,在与消费者的利益关系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充分利用供应链优势,发掘供应链资源,优化提升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对消费者多上心、多投入,在提供商品或服务、充分保障会员消费者权利等方面多做“加法”,向消费者输出具有足够“含金量”的实惠,才能打动和吸引更多消费者,把付费会员制引入健康持续发展的模式,让企业与消费者的“特殊契约”行稳致远。(李英锋)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