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法律给直播带货去伪存真

殷呈悦

2021年07月07日07:58 来源:北京晚报

  在直播卖货时被警方当场抓走的网红主播,终于受到法律的惩治。近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廖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其他团队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3年2个月不等,罚金5000元至50000元不等。

  这名粉丝百万的廖主播,擅长在直播中用具有极强指向性的代号介绍假冒品牌;直播结束后,相关的购买链接等会被及时删除。团队或许以为此举做得天衣无缝,其实更能证明主播知假售假的行为和逃避监管的企图。去年8月,廖主播的镜头里直播了自己被警察“拿下”的过程。

  近两年,主播售假的新闻层出不穷。从假羊毛衫到假燕窝,从山寨手机到高仿名牌,各路翻车售假的镜头前不乏比廖主播更有名的头部主播,然而,此类案例多以赔偿消费者或被罚款而草草收场。对于赚得盆满钵满的主播来说,这点处罚完全感觉不到疼;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因此拉低了对直播行业的诚信评级。

  《刑法》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据办案民警介绍,廖主播销售假冒商品金额近70万元,结合法律的明文规定,可见判决得当。法院严格追究廖某的刑事责任,既说明主播知假售假行为的严重性,也表明直播间不是知假售假的避风港。这堂生动又真实的法制课,对当红主播及直播全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声警钟;于刹住直播卖货的售假歪风,维护消费者和品牌方的正当权益而言,也是一次强势的助攻。

  为了利益不守规则,知假售假,就得付出惨重代价。希望廖主播的惨痛教训,能唤醒更多主播心中对诚信卖货的坚守、对守法直播的敬畏。直播正火,但不能烧到经商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