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又是一年高考时 北京疾控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保证食品安全

2021年06月03日11:23 来源:人民网


制图:孙红丽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孙红丽)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考生家长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让紧张的情绪影响孩子。

另外,考试期间考生的健康状况,也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目前北京天气变化较大,考生要注意增减衣物,避免中暑或着凉。同时建议考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合理饮食、均衡营养、规律作息、充足睡眠、稳定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有利于考试时水平的良好发挥。

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考生提前按照高考规律作息,让身体提前适应;不要食用药物或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饮料、饮酒等来“提神醒脑”;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可以做做操、快走或慢跑等;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午休,午休以不超过半小时为宜;睡前拒绝电子产品,喝一小杯热牛奶,泡泡脚等有助眠作用;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及室内清洁,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减少染病风险。

广大考生参加高考要提前出行,以免耽误考试时间。如果是离考点比较远的考生,注意乘车前不要吃太多东西,一路颠簸容易出现晕车、恶心等状况;考试路上注意力集中,保证交通安全,避免伤害。

考场上要沉着冷静,不过度紧张,也不完全松懈,对自己有信心,学会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仔细审题,字迹清楚。考完一科,集中精力准备下一科,第一科考试对心理影响大,如果没发挥好,不要影响后面的考试。

另外,一定要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在正规商店、超市等采购新鲜卫生的食材;家庭加工、制作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尽量现吃现做,少食生冷食物;在外就餐或点外卖要选择正规单位,尽量不要吃路边摊、不规范的大排档等;不要突然改变(保持)孩子的(原有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孩子以前没吃过的食物或过敏的、不耐受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道不适。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