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入5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0例

国家卫健委: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较快、毒株传播力强特征

2021年05月31日15: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孙红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进入5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0例,连续18天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多个省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工作组,赴广东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较快、毒株传播力强特征

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在我国入境防控政策已经非常严格的情况下,还会出现由境外输入病例造成的本土病例,是不是意味着病毒防控的难度增大了?常态化防控措施会相应进行调整吗?

米锋指出,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较快,毒株传播力强的特征。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在广州、深圳发生的本土疫情,都是由境外病毒输入引起的。深圳是由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所导致的,它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比以往病毒有所增强。在广州发生的疫情,则是由最早在印度所发现的变异病毒所引起的。这两个病毒的传播能力都比以前有所增强,对现有的防控措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措施阻断疫情传播

米锋表示,要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措施,控制中高风险地区聚集性活动和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落细、落准社区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健康监测、物资保障等工作;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

冯子健表示,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对它的认识是在不断深入、不断丰富和完善的,随时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在防控中要高度警惕,严防麻痹和松懈的情绪。

“现阶段我国疫苗接种工作在快速推进,但是离建立完善的人群免疫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所以,我们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防控工作,确保这些措施都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冯子健说。

另外,对于即将到来的端午小假期,冯子健建议,个人要做好预防,包括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注意个人的手卫生,注意呼吸道礼仪。另外,中风险、高风险地区人员尽量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减少疫情跨地区传播。如果在旅行途中发生了发热、呼吸道症状,要及时退出旅行,避免和其他人接触,及时就医,特别是到有发热门诊的规范化的医疗机构去就诊。

发布会相关新闻:

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我国做好研发新型疫苗的准备了吗?专家详解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