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重忽高忽低,到底是胖了还是瘦了?

2021年05月27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夏天到了,这是个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季节。拥有好身材的人巴不得把身体曲线展露出来,赚足回头率;有人就开始担心没有了衣服的束缚,肉肉就那么肆无忌惮地腆出来。于是,减肥大战正式打响。不过,越拼命锻炼体重不降反升是怎么回事?“姨妈”过后发现掉秤了,真能靠来“姨妈”减肥吗?吃减肥药轻松瘦30斤,真的有这美事吗?你虐肉肉千百遍,肉肉傍你一万年,纠结啊……别着急,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关于体重的话题。

  三种情况下称体重可能不准

  减肥期间,有人恨不得一天称十次体重。我这么辛苦跑了3000米,累得腰酸腿软,怎么还没掉分量啊?我已经两天没吃晚饭了,体重怎么也得掉5斤吧?昨天才200斤,今天怎么就201斤了呢?早晨一个值,晚上一个值;家里一个值,单位一个值,到底瘦了还是胖了?其实,测量体重,最好是每天同样的时间、穿同样的衣服(或裸身)、同样的身体状态下(上厕所或没上厕所,喝水或没喝水)、用同一台体重秤测量。建议每天早晨起床后,上完厕所,穿着睡衣(或不穿衣服更好),赤脚站在体重秤上测量。这样测量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体重状况,也有助于比较体重是减轻了还是变重了。如果不是这样测量,体重很容易受吃饭、运动、穿衣、是否上完厕所等因素的影响,就不能准确反映真实情况。

  此外,以下三种情况下上秤,可能会被体重假象“忽悠”了:

  前一天吃太咸 身体里的钠元素会影响水分代谢,如果吃得太咸,导致摄入过多的钠,体内的水分就会积压,然后就会出现水肿的症状,体重就会变重。

  晚上称体重 人们经常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其实并不是你胖了,而是你可能吃饱喝足了才称体重……晚上称体重就是这个道理。白天吃进去的食物还在体内,没有完全排出或代谢出来,所以晚上体重会比早上重。

  锻炼后称体重 锻炼后称体重可能会稍微轻一些,因为运动过程中流了汗,每流约450ml的汗,相对来说体重会减轻大约0.9斤。

  小贴士:正确称体重,需要注意这几点:

  1.选择精准的电子秤,将体重秤放在平地上,地毯、木地板会影响数值。

  2.称体重时,身体站直并放松,为保证体重精确还可以多称几次直到数字不再变化。

  指望来“姨妈”减肥,靠谱吗?

  很多女生有这样的体会,姨妈过后量体重发现掉秤,来“姨妈”真的能减肥吗?先给女性朋友“降降温”:月经过后即便是体重掉秤,也别偷偷高兴,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减重”。经期前后体重的变化,主要是因为身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变化引起身体内的水分储留和排出造成的。

  体重增加多发生在月经即将来临之前,由于体内高水平的雌激素、孕激素的作用,导致许多水分储留在身体内,从而出现体重增加。有不少女性朋友甚至可以在月经来临前出现明显的浮肿现象,就是这个原因。月经期间,身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处于低水平,原先储留的水分会随着尿液排出,体重会降1至2公斤,这种变化只是“生理性”的体重下降,并不代表“减肥成功”。排卵以后,卵巢上原来卵泡所在的位置会形成黄体,黄体会分泌孕激素,孕激素加上雌激素的作用,水分又开始滞留体内,你会发现自己又开始“发福”了。激素水平的周期性变化,带来身体内水分的周期性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月经前后体重有明显变化的主要原因。但我们要知道,减肥的目的是减掉身体内多余的“脂肪”,而不是“水分”。

  此外,还要明白一点,排出身体内滞留的水分固然是对的,但如果刻意追求掉秤的效果,不惜渴而不饮,让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危害则是很大的。

  轻松甩肉30斤的减肥药,减掉了啥?

  标榜能轻松瘦30斤的减肥药,它减掉的是什么?很多美体机构或减肥产品宣称能够“轻松”“快速”“不反弹”减轻体重,吸引了很多人参与体验。有的人在节食、发汗、排便、运动、针灸、按摩、代餐等手段的共同作用下,的确可以短期内掉秤,但同时你会觉得身体发虚,精力变差,不容易坚持,且容易反弹。因为短期内体重减轻,除了吃得少的因素,大多数情况下减掉的都是水分、宿便,而不是“脂肪”。

  减肥,是把我们身体内多余的“脂肪”减掉,而多余的脂肪是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口一口吃起来的,既喜欢享受美食,同时又好逸恶劳,所以过剩的能量才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我们身体里,变成大肚腩、肥屁股、大粗腿、双下巴。认真想想,变胖不是一日之功,减肥又岂能轻松快速?科学地减肥,还是要遵循“开源节流”的原则,即合理地少吃,适当地多动,把以前积存的能量消耗掉,你就不胖了。从健康管理的角度,一个月减掉1至2公斤是适宜的,不提倡快速减重。

  睡一宿觉掉几斤肉,真的瘦了吗?

  睡一觉醒来,体重掉了几斤,是因为我们在睡觉的8至10个小时当中,没有进食任何食物和水,而且身体在睡觉的时候,并不是“停机”了,各种生命机能活动都还在积极进行着,要把我们白天的各种消耗弥补过来,好让我们第二天一觉醒来,神清气爽,继续努力工作——这种“修复机器”的过程也是很消耗能量的。还有,夜间我们呼出的水分、皮肤蒸发的水分、汗液、尿液,加起来估计也有0.5-1公斤。因为以上几种原因,所以第二天发现体重轻了几斤。但切莫先为体重少了几斤而暗自开心,这恰恰提示,身体目前处于需要补充水分和能量的时候,该认认真真吃一顿营养丰盛的早餐,以犒劳忙碌了一晚上的身体。

  坚持健身,体重怎么不降反升?

  坚持健身,体重不减?建议做一下人体成分检测,你会体会到什么叫“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人体成分检测,目前在一些健康体检机构均有开展。是通过一台机器,分析出我们身体内的肌肉、脂肪、水分、矿物质、无机盐等成分各自占体重百分比的一个检测手段。一个八块腹肌、肩背宽阔、肌肉紧实的运动员,他们的体重指数也许属于“超重”,但我们不能说他们不健康,因为这种“超重”和那种大腹便便、脑满肠肥的“超重”是有本质区别的。运动员的超重,重在肌肉;“中年油腻”的超重,重在脂肪。

  长期坚持健身的人士,在长期的运动与锻炼过程中,脂肪逐渐被消耗掉,肌肉逐渐变得紧实饱满,也许体重上没有减轻,但做人体成分检测时,会发现脂肪率减少了,肌肉比率提高了,这也是值得骄傲的成功。

  如果想减肥,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的燃脂动作——走跑交替。

  具体方法:快跑15秒然后走45秒,交替运动,也可快跑60秒后快走3分钟,交替进行。

  文/赵润栓(北京小汤山医院)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