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性视力损伤的现场自救

2021年04月29日08:15 来源:钱江晚报

申屠形超,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白内障专业组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委员,擅长各种白内障的诊断和手术治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访问学者。

1.对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患者一般表现为眼痛、视物模糊、头痛、恶心呕吐,应及时到医院急诊,为避免误诊,应当留意眼痛的特点及时告知医生。

2.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发生:通常为单眼无痛性视力急剧下降或丧失,少数有先兆症状,即单眼一过性黑矇,数分钟后恢复。一般以老年人为主,容易讳疾忌医。发生后应当在90~120分钟内前往医院治疗,否则容易造成视力不可逆转。其间,常会有痉挛过程,出现视力短暂恢复,切记要及时送医。

3.眼外伤突发:发生机械性眼外伤、外物溅入眼睛等,不可以按压眼球,容易造成眼球壁破坏、眼内容物的缺失等,应当盖上纱布,立即前往医院。对于化学性烧伤,应当现场取干净的自来水冲洗,翻开眼睑彻底冲洗至少30分钟,再前往医院,否则容易在送医过程中造成眼部的损害。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