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王建业:养为主 医为辅 让老年人幸福养老

2021年03月19日16:41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原院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委王建业。王钰迪摄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杨曦)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11日上午,在主题为“提升服务能力 推进医养结合”专场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原院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委王建业表示,医养结合要以养为主、医为辅,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探索多种医养结合模式,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让老年人幸福养老。

王建业指出,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鼓励社会力量的参与,进一步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王建业表示,医养结合要以养为主,医为辅,居家养老为主,集中养老为辅。“通过调研发现,80岁以上的老人,约70%的问题是生活照料问题而不是医疗护理问题,对于医疗的需求可能更多的是慢病管理。因此,对老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养优先,医疗做保障。”

医疗服务如何融合到养老服务当中?王建业结合日常调研与研究提出了三种案例模式:第一种是在大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可以由政府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由养老机构自己设置医院;第二种方式是在医疗机构框架下建养老院,例如医院可以建立分院,在设置正常医疗床位后,剩下的床位可由养老机构用于养老;第三种是养老机构与就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购买医疗服务。日常头疼感冒、测量血压等小问题由机构解决,大问题直接送到合作医院。

王建业指出,目前我国在推进医养结合进程中还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认识不足,医养结合理念、思想不统一;二是政策制度有待健全;三是相关人才短缺,特别是医养结合方面的专业人才不足;四是缺乏有关收费、监管、流程等方面的规范标准。

(责编:董童、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