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以技术创新驱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9日10: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黄盛)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开启新征程,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表示,公立医院建设的方向已经明确,需要稳定的投入和完善机制来保障系列措施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受访者供图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王静成表示,公立医院要在发展方式上走向内涵建设为主,从管理上走向内涵式、集约性,强调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从资源配置方面逐步转向人力资源发展。

王静成认为,医院建设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包括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和服务创新。“这些是质量安全的基础,也是更高水平服务的前提。”王静成说,各地医院在多学科诊疗(MDT)、分级诊疗、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方面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

王静成认为,管理创新一是要以信息化为支撑,用现代的管理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二是着眼于提高患者满意度,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方面下功夫,适应“预防为主”的新需求;三是围绕公立医院考核指标,将管理细节落到实处。

(责编:董童、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