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赵媛媛:互联网医院监管应重视智能技术的作用

2021年03月15日18: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3月10日,在主题为“推动互联网医疗高质量发展”的专场论坛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赵媛媛认为,互联网医院是新兴事物,对互联网医院的监管也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下一步加强个人征信监管,患者个人隐私监管等。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赵媛媛。陈晨 摄

赵媛媛介绍,在互联网医院准入之前,河北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加入该平台的互联网医院才有可能获得资质牌照。互联网医院的监管可以分为诊疗服务前、诊疗服务中、诊疗服务后三个环节。监管内容主要涉及医院的诊疗资质,执业范围,以及医院的医疗资源能否承担起互联网医院的需求等方面。

此外,关于人员资质监管,主要涉及医务人员执业资格,护理人员执业资格,以及超范围执业等内容。关于诊疗范围监管,主要涉及复诊合规性、常见病诊疗合规性。关于电子处方监管,主要考察开具的处方是否经过严格审方,处方流转过程是否合规。关于合理用药监管,主要是用药是否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医院内部规范。

赵媛媛表示,互联网医院的监管问题中,应重视智能技术的作用。她举例说到,“监”这项工作可以更多的交由信息化、智能化的AI技术去开展,通过智能检测,一方面服务于上级卫生服务部门、地方政府,让主管部门迅速、准确了解到互联网医院的情况,从而能更科学的去“管”。另一方面服务于医疗机构或者人民群众,通过智能监测,让医生、患者及时了解想要的健康数据。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