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陈树波代表:互联网医疗要与传统医疗有机结合 两者不能分离

2021年03月15日1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3月10日,在主题为“推动互联网医疗高质量发展”的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表示,互联网医疗与传统医疗相比,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医疗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尤其在解决我国医疗资源不平衡问题上,互联网医疗可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陈树波

陈树波对互联网医疗与传统医疗的区别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首先是就诊模式的区别。传统医疗的就诊服务需要面对面,强调的是线下服务。互联网医疗通过线上传输照片、视频的方式,使问诊更加便捷。第二,医疗范围覆盖面的区别。传统医疗一般来讲属于区域覆盖,互联网医疗打破了区域限制,对于缓解医疗资源不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陈树波表示,我国互联网医疗目前尚处在发展期,有关疑难疾病、危重病人的治疗还无法及时给予较好的方案,仍需要到线下医院就诊,核心技术仍有待继续开发。

陈树波认为,应提倡传统医院积极拥抱互联网医疗,同时,互联网医疗要与传统医疗有机结合,两者不能分离。无论是传统医院还是互联网医院,都必须始终坚持以服务病人为中心,并坚持医疗机构的公益性,医疗模式无论如何革新,医院以及医生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变。

最后,陈树波谈到如何调动广大医护人员积极投身到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他认为,医护人员是压力最大、最为忙碌的群体之一,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核心是人才的问题,离不开优秀的医护人员。要让医护人员有精力、有时间、有兴趣从事线上医疗服务,是每个医院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