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温准:以医联体为载体 逐步实现慢病规范化管理

2021年03月13日13:37 来源:人民网

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10日上午,在主题为“探路十四五 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的专场论坛上,辽宁省庄河市中心医院院长温准提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要以医联体建设为载体,建立完善慢病协同管理体系、重点慢病人群规范化流程,探索建立慢病规范化诊疗路径,逐步实现慢病规范化管理。

“慢性病防治十分重要。”温准介绍,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展统计,我国慢性病致死人数已占全国总死亡人数88.6%,其导致疾病占疾病负担总额70%,健康中国十五个专项行动中,四项行动涉及慢性病防治。

在慢性病防治方面,庄河市中心医院积累了一些经验。“2020年9月庄河市中心医院被授予慢病管理中心试点建设单位,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温准提到,庄河市中心医院与中国医科大学紧密协作,在胃癌防治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截至目前,庄河市中心医院累计筛查早期胃癌三万余人次,有效干预人群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一,近十年平均早诊诊断率达90%,庄河地区消化道癌死亡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我们将举办东北三省首家疾病健康管理示范医院活动,以此为契机逐步实现庄河地区慢病管理中心网格化,进一步加强临床救治能力和慢性病管理中心运营建设,以院内五大中心作支撑,以慢病管理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逐步实现慢病规范化管理。”温准表示,为继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庄河市中心医院将以医联体建设为主要载体,建立完善慢病协同管理体系、重点慢病人群规范化筛查流程,为高危人群提供生活方式干预、高危因素控制方案。建立慢病规范化诊疗路径,针对目标人群进行规范化随诊康复管理,从而对辖区内居民建立筛查、预防、诊疗、康复随诊、健康教育等全闭环和全周期管理体系。

(责编:申佳平、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