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程涛:提升“一站式”医疗服务能力 缩小医疗服务差距

2021年03月11日12:21 来源:人民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院长程涛。陈晨摄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院长程涛。陈晨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陈炜)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专场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院长程涛表示,医院应提供使患者满意的“一站式”医疗服务,使患者在生病及康复期间充分享受到专业的优质医疗服务。

“近些年大部分医院在患者就医环境、流程和诊疗路径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医院诊治水平和能力的不断提升是提高患者满意度的根本所在。”程涛表示,就血液病而言,涉及病种复杂、诊断困难,大多数住院患者是恶性疾病。很多患者终身带病生活,患者把生命交付给医院,医院应保证正常医疗程序和精细化管理的前提下,持续提升“一站式”医疗服务能力,缩小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和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之间的差距。

在缩小医疗服务差距,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程涛介绍了三点经验:一是充分利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医院自身的研究优势,让最新的诊疗研究新成果能尽快惠及患者。特别是在优化传统化疗方案的同时,利用干细胞移植和免疫细胞治疗技术,不仅提高了恶性血液病的缓解率和治愈率,还使患者切身感受到了一流水平的医疗服务。

二是建立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增强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能力。在145家大型三甲医院联盟单位之间,对难诊难治患者采用远程诊疗方式或上下转诊模式,及时解决患者诊疗问题。通过巡回讲座、网络授课以及第三方服务平台,把我们医院规范和先进的血液病诊疗体系向全国推广,增强优质医疗的均质化。

三是加强学科建设和布局,弥补专科医院短板。与附近的大型综合医院加强合作、建立“绿色通道”会诊机制。在国内率先开设再生医学诊疗中心,通过新型细胞和基因治疗等新技术,提升血液病造血再生这一共性临床难题的解决能力。建立血液重症诊疗中心(血液专科ICU),进一步提高危重血液病的救治能力。

(责编:李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