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毛振宾:以监管科学支撑化妆品全过程监管

2021年03月09日18: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栗翘楚)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6日下午,在主题为“落实化妆品新《条例》,推动社会共治”的专场论坛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毛振宾表示,一流的监管机构离不开科学的思维和办法,要以监管科学支撑化妆品全过程监管。

新《条例》强调从研发、生产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毛振宾认为,这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不能单依靠行政法规、标准这些体系去监管,需要吸收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工具,这其中监管科学能够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监管科学在一定程度上是专门为监管服务和支撑的一门学科。”毛振宾介绍,在研发环节、审评审批环节、生产环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都强调用科技的方法、用数据、用事实来作为最基本支撑,更好为企业服务,促进产业的发展。

企业是创新的主阵地、主战场,同时又是化妆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毛振宾因此也强调,作为重要健康产品之一的化妆品,相应的监管同样需要倡导创新。“监管科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毛振宾说到。

在毛振宾看来,监管科学是一门大科学,它不仅仅是对监管产品的本身专业知识,同时包括产品研发、创新、生产和使用等诸多相关内容,它涉及到管理科学、经济学、行为科学、医学等多种学科。因此,要想保证化妆品的监管科学,除了对于产品科学化的监管,还需要大量的全方位、各方面的人才。所以得化妆品监管科学意义上来讲,本就是一种开放、共享、共建、共治的一种理念。

据毛振宾介绍,我国的一批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和重点实验室正在逐步建设当中,这些“国家队”将成为发展监管科学的重要支撑,把整个化妆品产业打造的加科学、规范、健康、美丽,并进一步为企业服务,为创新服务,为健康中国服务,为人民美丽健康新生活服务。

(责编:孙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