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孙新:创建健康安全工作场所,促进职业人群健康

2021年03月08日16: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杨曦)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5日下午,在主题为“关爱职工健康 关注肿瘤早筛”专场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孙新表示,工作场所是保障和促进职业健康的重要环境,采取综合的预防措施,减少各类职业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和包括癌症在内的慢性病的发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 孙新(陈晨摄)

“劳动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对家庭来讲,这部分人群更是每个家庭的顶梁柱,保护劳动者健康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孙新表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多数劳动者的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二分之一,职业健康关乎全面小康,关系全民健康。

孙新介绍,WHO将健康工作场所定义为“劳动者与管理者共同采取的为保护和促进所有劳动者的健康、安全和福祉的持续改进过程以及可持续的工作场所”。通过构建健康安全的工作场所,预防职业病、工作相关疾病和慢性病(包括肿瘤)。减少缺勤,促进和保持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使劳动者可以安全、健康、高效和满意地工作。劳动者一天中约有1/3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工作场所中度过,工作场所改善条件,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可以惠及全体劳动者,不但有利于预防职业病,而且有利于评估和改善劳动者的整体健康状况,因此,创建健康安全的工作场所是保障和促进劳动者健康的有效途径。

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讲,倡导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预防和控制癌症危险因素非常重要。孙新认为,一是劳动者需要了解工作场所存在的职业病危害,掌握职业病危害的防护知识,减少各类职业病危害暴露,控制和降低职业病的发生。二是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劳动者的健康素养,普及防癌抗癌知识;三是积极创建无烟工作环境,规避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四是注重膳食营养健康;五是针对不同的工作场所,鼓励开展一些有特色的身体活动。同时,开展癌症的早筛、早诊、早治,对于工作场所接触有毒有害危险因素(如:粉尘和化学毒物)的劳动者,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标准,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不接触有毒有害危险因素的劳动者,建议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癌症,及早治疗。

(责编:孙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