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吴晓滨:进一步提高创新药可及性 着力提高我国创新药产业能力

2021年03月05日15:24 来源:人民网

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陈晨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孙博洋)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2月28日下午,在主题为“生物医药+数字化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场论坛上,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建议,进一步提高创新药可及性,着力提高我国创新药产业能力。

“中国新冠疫苗成为凸显中国医疗科技实力的新名片,中国创新药迎来飞跃式发展。”吴晓滨表示,中国需要同自身国情相结合,需要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的政策红利助推国产创新药发展,加速推动中国从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转变,让更多的患者能够“用得起”创新药。希望能够出台更多针对一类新药快速准入医疗机构的政策扶持,进一步解决患者“用得上”的问题。

“中国创新药的发展,将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的医疗和制药等方面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吴晓滨说,很多发展中国家医药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希望在“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的推动下,帮助这些国家进行医药创新、技术转移,帮助当地医院和患者能够用上创新药。与此同时,要在高新科技的赋能下,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发展,支持创新药产业链升级,促进生物医药创新集群,提高创新药产业能力,推动“医药强国”建设。

(责编:夏晓伦、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