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期胚胎功能调控网络获揭示

2021年03月05日08:47 来源:健康报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闫丽盈课题组有关早期胚胎发育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胚胎在卵裂期发生合子基因组激活(ZGA),不断分裂、分化,形成具有内细胞团(ICM)和滋养外胚层(TE)细胞的囊胚。这一过程中发生了剧烈的转录和表观遗传变化。研究团队前期完成了对配子及早期胚胎各发育时期转录组、甲基化组等图谱的绘制。在此基础上,团队开发了一种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技术,可同时对单个细胞的RNA表达、DNA甲基化、染色质可及性进行分析。团队利用这一技术,首次对哺乳动物植入前胚胎在单细胞分辨率上多个层面的调控关系进行了全面联合分析。

  该研究发现,利用胚胎中单细胞DNA甲基化信息的特征,可实现对从合子到八细胞发育阶段的每个卵裂球进行遗传谱系重建分析;在植入前胚胎发育过程中,母本基因组高甲基化区域主要富集在基因区域,而父本基因组高甲基化区域主要富集在远端的基因间区。同时,发现了一系列可能参与调节ZGA过程的顺式作用元件,确定了参与调节囊胚ICM/TE特异性转录调控网络的顺式作用元件。(仰东萍)

(责编:董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