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羊奶粉百亿元级市场吸引企业入局

2021年02月09日08:37 来源:消费日报

  随着乳制品市场和消费群体需求的不断变化,羊奶粉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近日,羊奶粉企业红星美羚与美庐生物正在冲刺A股IPO,美庐生物更是宣称欲打造“中国羊奶第二品牌”,羊奶粉行业的竞争逐渐加剧。

  羊奶粉市场向好发展,许多企业早已开始布局这一产业。2011年中国羊奶粉行业迎来佳贝艾特、可瑞康等品牌;2013年,蓓康僖开始布局羊奶产业,并推出纯羊婴儿配方奶粉;2019年11月,合生元可贝思羊奶粉上市……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6100余家羊奶相关企业,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攀升,2020年新注册量达到1452家,同比增长14.9%,其中四季度新增企业331家。目前的羊奶粉市场,佳贝艾特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其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羊奶粉收入高达23.5亿元。宜品蓓康僖、蓝河以及合生元可贝思、伊利伊利金领冠悠滋小羊等品牌则占据了羊奶粉市场的“半壁江山”。

  业内普遍认为,大品牌企业纷纷入局羊奶粉市场,使得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马太效应也将凸显,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一些中小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未来发展将向有实力的乳企倾斜。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营养的重视与追求不断提升,我国羊奶粉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在某电商平台,有多款羊奶粉月销量过千,“味道清淡,没有腥味”“营养成分不少,羊奶粉更好吸收”等成为消费者的最多评价。一家客服人员认为,消费者对羊奶和羊奶粉产品的关注度显著增加,对羊奶粉的认知不断深化,羊奶粉容易吸收、营养丰富、口味较好等特点受到了大众的认可。有调研显示,消费者更关注的是羊奶粉的营养价值和营养的吸收程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显示,2008年我国羊奶粉整体销售只有3亿元,但到2016年,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已超过50亿元,报告预测,我国2020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或达100亿元。

  百亿级的市场规模和快速增长的市场空间,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羊奶粉行业,但是据了解,与牛奶粉相比,羊奶粉目前所占份额还比较小,还有哪些原因能让企业对羊奶粉产业趋之若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布局羊奶粉除了看中市场的快速增长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打造“高端化”。“市场上一罐婴儿配方羊奶粉产品的销售均价基本在300元以上,与普通的牛奶粉,价格差异比较明显。”他表示。

  记者在多家超市发现,虽然线下的婴儿配方羊奶粉产品并不多,但价格确实比普通的婴儿配方牛奶粉高出不少,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一款普通的婴儿配方牛奶粉的售价在200元左右,而羊奶粉则要300多元才能买到。“能买羊奶粉的消费者,最在意的不是价格,而是营养。”销售人员表示。业内人士表示,奶粉市场竞争加剧,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发力羊奶粉等高端细分市场成为不少乳企品牌的应对策略,高端化、差异化成为企业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