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超级传播”警示要管住隐秘角落

江德斌

2021年01月20日08:22 来源:健康报

感染者高达上百人,其中又以老年人为主。这起“超级传播”事件令人触目惊心,充分暴露出聚集性活动潜藏的巨大风险。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的感染传播速度很快,特别是在聚集性活动中,若发生“超级传播”疫情事件,则会造成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因此,当前各地要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高度防范出现聚集性疫情。

据媒体报道,吉林“超级传播”疫情涉及的两家养生馆,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间同时容纳30人~40人,且仅有少部分人佩戴了口罩。环境闭塞、人数众多、不戴口罩等,构成了聚集性疫情传播的基本要素。参加这种聚集性活动的中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加之免疫功能相对较差,更容易被感染。

目前,各地在进行防控工作时,均对公共场所的人群聚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以控制人数。相比较而言,影剧院、KTV、餐馆、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在明处,容易监管。而诸如养生、保健品、保险、理财等的“培训”场地,往往门脸隐蔽、场所不固定、无报备,很难监管。这些场所普遍空间较小,参与者以中老年人为主,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就很容易传染给其他人。

此次“超级传播”事件暴露出防控工作的遗漏点,需要尽快采取措施管住类似隐秘的角落。当前,各地均落实了网格化管理,可以在此基础上全面摸排,统一登记备案管理,将这些隐秘角落全部纳入严格管控范围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