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传授上班族个人防控细节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很重要

2021年01月13日08:49 来源:长江日报

上下班坐地铁,中午在单位吃工作餐,上班族冬季如何做好自我防护?1月12日,武汉市汉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发热门诊主任秦永刚提醒上班族,好习惯要坚持,一些个人防控细节不能忘。

上班路上

通勤路上戴口罩。推荐采用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下班。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避免与咳嗽、打喷嚏的乘客对坐。

上班期间

办公室定期通风。进入办公楼前,扫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通过后入楼,先到卫生间洗手。

对于办公室公用的打印机、碎纸机、固定电话等设备,可以每天用消毒湿巾擦拭或用75%酒精消毒液喷洒。

办公室应每天通风3次,每次20至30分钟。如果办公室里人比较多,应坚持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办公期间要多喝水、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要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

开会勿忘戴口罩。建议各单位减少集中开会次数,控制会议时间。建议与会员工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落座时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隔。如果会议时间较长,可中途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应对场地、用具消毒。

搭乘电梯别摘下口罩。电梯空间狭小、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进出人员复杂,更利于病毒传播。因此,在办公楼内搭乘电梯时应戴好口罩;即使只有自己一人,也不能摘下口罩。同时,要避免扎堆搭乘电梯,在电梯里减少接触公共部位。

吃工作餐别聊天。上班族可自己准备一套餐具,吃饭时尽可能使用自己的餐具。进餐时,最好不要面对面坐着吃饭、聊天,避免飞沫传播。和同事一起拼单点外卖时,尽可能选择熟食,避免肉类生食,搭配上要讲究营养均衡、清淡适口。

下班回家

下班回家及时消毒。下班后直接回家,避免多人聚会。到家后及时更换上班穿着的外套,洗手消毒。对于外出使用过的手机和钥匙,要用消毒湿巾擦拭或75%酒精消毒液喷洒擦拭。

如果下班途中到商场、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要记得戴好口罩,避开密集人群,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并避免长时间停留。到家后,还要对购物袋消毒。(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赵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