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沧州市中心医院:抢抓机遇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01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国家社会保障水平的提升,全国医疗需求迎来了一个井喷式高涨的时期。沧州市中心医院抢抓机遇,从软硬件改善入手,加快建设步伐和发展节奏,医院综合实力水平实现全方位提升。

二十年来,医院综合实力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医院由单一医疗业务拓展成集医、教、研、急救、预防、康复和保健于一体的全省区域性医疗中心。业务用房面积由3万平方米全部翻新扩增到59.5万平方米,临床科室由不足20个扩增至192个,开放床位由550张扩增至4499张。年门诊量从54万增至近300万人次,年出院人数从2.1万人次增至17.5万人次,年手术量从4755例增至11.2万例。沧州市中心医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沧州合作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沧州教学医院,河北医科大学沧州临床医学院,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沧州市中心医院是中国急性心肌梗死规范化救治定点医院、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国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全国心血管介入培训基地、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脑卒中高级卒中中心等11个国家级学科学术基地。

二十年来,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医院服务格局。沧州市中心医院逐步构建起以院本部为中心,以工专院区、脑科医院、大化分院、国医堂和体检中心、南院区、医疗整形美容院区、眼科分院为支柱,河间、盐山等县区分院为支点,辐射全市乡村基层及周边地区的三环服务体系,把医院的服务触角最大限度的延伸到每一个老百姓身边。先后完成外科楼、综合大楼、放疗楼和地下工程、儿科楼和行政楼等院本部基础建设。2013年收购沧州市中医院,在原址建设了脑科医院,开放床位810张。建成沧州市首家公立性医学整形美容中心。2017年,沧州市中心医院盐山(顺德)分院开始试营业。接管了沧州眼科医院;儿童院区搬迁新址;建成了耳鼻喉诊疗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口腔、生殖医学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将为沧州以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二十年来,医院内涵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1个河北省重点学科、4个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12个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10个省级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强力实施人才兴院工程,培养引进博士生、硕士生1700多名,博导硕导150名,成为全市人才高地;配置了以“全息数字”超高端DMI PET/CT、320排640层动态容积CT、GE3.0磁共振等大批医疗设备;初步形成了以心血管疾病、脑病、肿瘤的综合治疗、腔镜手术、疑难外科手术、移植手术为特色的六大医疗技术体系。

二十年来,推动医院文化建设繁荣发展。多年来,医院始终坚持“博施仁爱”的立院宗旨,行成了“善行天下”的医院文化,医院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和责任担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医院利益统一在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医院编撰院史,修订院志,确立院训,修建院史馆,逐步构建起特色的医院文化体系。荣获“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医院文化建设经验3次在国家级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介绍。2014年牵头成立河北省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并成为主委单位,成功组织承办两届京津冀医院文化论坛。启动了以致良知为核心的“家风、科风、院风”文化体系建设活动。

二十年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2003年起,医院自发帮扶全市199家乡镇卫生院和4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了“善行沧州,爱进乡村”医疗助脱贫活动,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水平,通过健康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为广受关注的贫困患者免费提供重大手术。十几年来,各项公益活动大大降低了来院患者和百姓就医的费用负担。

二十年来,多方支援,彰显了医者大爱无疆。医院多次临危受命,承担了汶川抗震救灾、援外援疆、H7N9禽流感救治、医疗急救等大量公共卫生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9名医护人员连夜驰援武汉,82名医护人员支援沧州市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派出277人组建成16支基层指导工作队深入全市16个县(市、区),指导、规范基层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的建设与管理。复工复产后,16支基层指导工作队带领专家组,对全市1898家企业、285所初高中学校,疫情防控、发热隔离等进行全面指导,保证了全市有序复工复产复学。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防控能力,对205家乡镇卫生院进行5轮督导检查;对全市2238名乡医和5962名村医全覆盖培训;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和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含民营)的发热、肠道门诊、呼吸内科专业、急诊专业,重症医学专业主任、护士长以及相关人员培训1053人次,全面提升了重点人群抗疫能力和防控意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组织专家在网络平台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直播讲座”,面向社会讲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对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等进行科学指导。(沧州市中心医院供稿 案例号:113104685)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