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创新促进健康 互联网医疗的未来面临重大机遇

2019年06月11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青岛6月11日电 (高奕楠)博鳌亚洲论坛、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6月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本次论坛颇受关注的“创新促进健康,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分论坛也随之拉开序幕。

图为活动现场

在健康中国的总体战略指导下,政府相关部门持续努力,坚定推进互联网+医疗的步伐。5G商用牌照刚刚正式发放,预期5G技术将在医疗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推动全新的医疗体验,并为医疗领域带来一场革命。

据了解,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各实体医疗机构的医疗数据、医生资源、患者资源依然互相割裂,未能合理共享和流动。全国大部分实体医疗机构部署了远程医疗系统,但利用率不到20%。医疗数据还有待规范,格式不一致,数据使用权限不明确,医疗智能缺乏规模化数据基础。种种情况制约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分论坛汇聚了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医生组织、国内医疗监管部门、全国排名靠前医院、医疗信息建设行业主要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就互联网医疗的现状、未来发展前景、存在问题、解决措施、5G重大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探讨,并提出了较多政策建议。

论坛认为,我国有庞大的优质医疗资源,具备率先在国内以远程会诊方式构建医生协作网络,进而聚合全球医生资源,构建全球医生协作网络的基础。也具备率先在国内实现医疗数据的统一,做到数据互联互通,训练医疗人工智能,达到并赶超全球先进水平的重大机遇。

据悉,论坛期待国内及国际实体医疗机构共同行动,构建以远程医疗为主要合作方式、以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的全球医生协作组织,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促进全球医疗能力提升。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