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远逾千名医务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1月08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从2020年12月30日起,清远市人民医院在门诊一楼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医务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测体温、登记、接种、叮嘱注意事项、留观……接种现场井然有序。

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清远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积极响应,纷纷预约报名接种,接种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至1月5日,已完成1260名医务人员的接种,暂未发现不良反应。

目前,广东已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主要对象是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及学习人员等高风险人员。

随着新冠疫苗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的逐渐提升,广东新冠疫苗接种将逐步铺开到普通人群,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重点人群要做应接尽接,新冠疫苗作为一个公共产品,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公民要强化接种疫苗的义务和责任,争取做到重点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据了解,除清远市人民医院外,清远其他医疗机构也陆续接种新冠疫苗。

■链接

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1.携带身份证,按照预约时间前往接种的门诊,医护人员首先要核实接种者的年龄及身份信息;

2.在接种前,医务人员需要对接种者进行健康筛查,接种者要如实地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信息;

3.接种者要签署知情同意书;

4.医务人员会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程序和要求来规范地实施接种;

5.接种后,接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

6.接种者要下载接种门诊的APP,在接种后7天内,可以通过APP申报健康状况,使医生可以随时了解每位接种者的健康状况。

7.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