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沧州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以亚专业为抓手提升专科服务能力 

2021年01月07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院肾内科在杜书同主任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紧紧围绕“沧州最好、河北闻名”集团化发展目标,结合医改新形势、新要求,全科医护人员团结一心,以踏地有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做强学科,做精专业,科室各项工作均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

主要工作如下:

1、学科建设初见成效。2011年即明确学科“亚专业化”发展之路,先后成立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脏病理、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肾脏病重症及慢性肾脏病管理六个亚专业;合理分配人力与设备资源,按亚专业特点分层管理,重点突破,血液透析及血管通路亚专业创品牌,肾脏病理诊断、腹膜透析亚专业保基本,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及慢病管理亚专业创特色;肾脏病重症亚专业创效益。2018年积极推行科主任领导下主诊医师负责制,将六个亚专业划分为三个主诊组,实行合理的绩效考核分配方案,更加提高了年轻医师的积极性,并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2、人才梯队搭建合理。注重人才培养,结合亚专业发展,先后派出8人到北京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现已打造一支涵盖20名医师,学历高、职称年龄合理、亚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的人才团队,为学科发展做好充分的人才储备。

3、医疗技术差异性发展。2012年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在河北省内率先开展尿毒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治疗,和我院甲乳外科合作已开展手术100余例,先后吸引衡水、保定、廊坊、德州等地的病人来院就医,已成为尿毒症继发甲状旁腺手术治疗的区域中心。2017年另辟蹊径,通过召开肾囊肿性疾病的专题学术会议,与我院医专泌尿外科合作开展多囊肾尿毒症患者腹腔镜微创肾脏切除治疗,成为沧州市唯一能开展本项技术的医院。同时以血液透析通路为突破,开展了各种疑难复杂血管通路手术,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赞扬,并创建沧州市透析通路中心。

4、学术地位不断提升。近五年先后召开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多次,邀请来自台湾及国内的数位知名专家来院讲学,同时带动科内骨干走上讲台进行交流和手术演示,在宣传学科的同时,扩大了医院的影响力。学术任职:河北省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省药学会微循环用药多学科协作委员会常委、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分会常委、河北省临床与装备委员会血液净化与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委员、河北省血液净化血管通路学组委员 、河北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河北省血管健康与技术协会血管通路及介入肾脏病学会委员,沧州肾脏病分会委员。

5、专科医联体日益强大。2015年成立“沧州市人民医院肾脏病医联体”,成员涵盖30余家二级医院,已通过平台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会诊、手术、双向转诊等2018年又与秦皇岛、唐山、邯郸三地成立“血液透析血管通路技术联盟”,并相继加入河北医科大学二院腹膜透析专科联盟,河北省人民医院肾脏病专科联盟,专科联盟的推进极大提升了学科区域辐射能力。

6、医疗质量常抓不懈。医疗质量与安全是科室一切工作的核心,涉及患者的安全,也包括医护的安全,医疗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杜书同主任作为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的直接负责人,在科室日常工作中注重医疗质量与安全的督导并常抓不懈,科室质控副主任、质控秘书及科室骨干,合理分工、密切合作,日常督导与定期质控相结合,摸索出一套适合肾内科专业特点的质控方案,在医院组织的历次医疗质量与安全检查工作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并在医院内汇报交流。

肾内科学科品牌的提升,得益于杜书同主任对学科发展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持之以恒的坚持,得益于团队脚踏实地、严谨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继续认真落实“调结构、建机制、强内涵、增效益”的发展指导思想,在高质量内涵型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自信与坚定。(沧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13102045)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