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东省发现首例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

2021年01月06日07: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5日电(记者闫祥岭)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5日晚发布消息称,山东省发现首例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

  1月4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对青岛报告的1例英国输入病例样本全基因测序分析,经比对,与近期高度关注的英国变异株序列高度同源。该病例为山东省第一例输入的新冠病毒VUI-202012/01突变体感染病例。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介绍,山东省疾控中心对这一病例进行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成功获取该病例全基因组序列,同参考序列比对分析,该输入病例序列为新冠病毒欧洲家系L2.1型,与近期高度关注的英国变异株序列(VUI-202012/01或B.1.1.7突变株)相比同源性达99.99%。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域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雷杰说,针对入境人员,山东省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病例在入住酒店隔离期间采样检测出阳性后,被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断并接受治疗,整个过程都处在严格的闭环管理之中。

  雷杰说,当前,全国各地对入境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山东省也执行了严格的“点对点”闭环管理,青岛市严格执行了“加密检测”“闭环转运”等措施,使患者能够在隔离期间确诊。因此,一般情况下,在入境人员中发现的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无症状感染者,都不可能进入普通社区,公众无需恐慌。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