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疾控专家:新冠病毒变异株致病性尚无明显变化

供图

2021年01月02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国家卫健委1月1日消息,2020年12月31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本土病例9例,包括北京5例,辽宁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昨日,上海疾控发布通报称,市疾控中心近日在对英国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基因测序监测中,发现1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B.1.1.7亚型,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相似。就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表示,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株与既往变异株的致病性、严重性或者病死率未见差异,致病性尚无明显变化,不必恐慌。

  上海

  监测发现一输入确诊病例

  病毒基因序列与变异病毒基因相似

  1月1日,上海疾控发布通报称,近日,市疾控中心在对英国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基因测序监测中,发现1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B.1.1.7亚型,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相似。

  该病例为中国籍,在英国留学,2020年12月13日自英国出发,12月14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12月16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病例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该病例同航班所有旅客均按要求落实14天隔离观察措施,隔离期间未报告异常。

  变异株在人群中的传播力增强了吗?我国新冠疫苗核酸检测试剂能否检出变异株?对此,许文波表示,上海发现的变异株基因检测结果表明变异株对细胞感染力增强,但在人间传播力与人类社会活动、冬季的气候和人群的自我防护措施紧密相关。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株与既往变异株的致病性、严重性或者病死率未见差异,致病性尚无明显变化,不必恐慌。此外,我国主流核酸诊断试剂是针对的新冠病毒双靶标基因,N基因和ORF1ab基因,蛋白基因变异不影响核酸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上海变异株就是我国本土核酸试剂检测出来的。

  同时,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对我国上市的灭活新冠疫苗的免疫效力产生影响。

  现有防控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是否有效?许文波表示,我国4月份阻断了本土新冠病毒的传播,之后通过境外输入的病例或污染的冷链物品导致的10多起新冠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都采取了有效的阻断传播措施。定期筛查高风险人群、早诊断、早治疗、早期隔离感染者和密接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是我国行之有效的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一定要严格落实现有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意识,特别是加强针对有输入病例的医院或定点隔离酒店的医护和从业人员的防护。

  沈阳

  五个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分楼栋、分单元有序采样

  1月1日,沈阳市政府召开“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2020年12月31日0时至24时,沈阳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均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和观察。

  根据科学划定、精准管控要求,结合沈阳市新增新冠肺炎患者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经辽宁省总指挥部批准,沈阳市新增皇姑区昆山西路中海寰宇天下天悦园区、皇姑区昆山西路向工小区东区、皇姑区亿海阳光一期、皇姑区溪水街1号楼和铁西区北二东路沈铁兴工佳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按照中风险地区管控要求,实行只进不出的封闭管控措施,禁止居家隔离人员离开住所,确保风险不外溢。

  2020年12月31日,是沈阳市内9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首日,部分地区个别采样点位缺乏组织经验,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导致出现人员聚集现象,已在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地区按照市防指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并要求各地区进一步压实属地各方责任、严格操作规范,科学合理安排,采取分小区、分楼栋、分单元、分时段依次有序进行采样,坚决防止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同时要提前发布检测须知,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提前准备好个人信息,最大程度方便居民,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由社区安排人员提供上门采样。

  大连

  强化急诊绿色通道

  不得以疫情推诿或延误治疗

  据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2020年12月31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运至辽宁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正在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力排查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0例。

  2021年1月1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一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关于个别网友反映“疫情期间有的医疗机构门诊关了,群众看病难、手术难”等问题,赵连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给广大患者一个安全就医环境,减少疫情传播机会,卫生健康部门对各医疗机构在门急诊就诊、住院病人收治、医院人员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

  一是做好医疗机构防控和医疗服务管理,2020年12月15日大连市出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为统筹医疗资源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在保障满足社会医疗服务需求前提下,降低医疗机构内人员聚集引发传播风险,市卫健委动态调整了医院的医疗服务,确保既满足需求又要有效有利防控。各医院在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诊疗和基本医疗需求前提下,暂停部分高接触风险的诊疗科目和非需紧急诊疗活动,以减少医疗机构内人员聚集,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为了避免对无症状感染者识别不足等情况的出现,暂停小诊所、村卫生室等相关医疗服务,保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医疗机构强化急诊绿色通道建设,不得以疫情推诿或延误治疗,对需要紧急治疗、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等需要长期治疗的患者按点对点接送方式开展,以保证治疗持续性。

  二是大医附属二院门急诊停诊后,为方便曾经就诊于附二的患者近期就医,附属二院在钻石湾院区增加发热门诊和相应急诊力量,满足患者需求。 文/本报记者 付垚 统筹/池海波

  国际疫情

  世卫组织发布首个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认证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12月31日宣布,将其首个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认证发给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但指出该款疫苗需在超低温条件下存储,将给部署工作带来挑战性。

  世卫组织说,由其召集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监管专家和世卫组织团队已全面审核了这款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数据,认为该疫苗符合世卫组织制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标准,使用该疫苗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益处足以抵消潜在风险。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将于1月5日召开会议,为该产品在人群中的使用制定具体政策和建议。世卫组织同时表示,辉瑞/德国生物新技术疫苗需要在零下60至零下90摄氏度低温下存储。这一苛刻要求使疫苗在无法使用或无法可靠使用超低温储存设备的环境中部署更具挑战性。为此,世卫组织正在努力支持各国评估其执行计划,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准备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81475053例。图为2020年12月31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跨年庆祝活动上,一名工作人员从充当观众的充气人偶旁走过。为避免人群聚集,跨年庆祝活动只通过电视和线上转播。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