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疫情零星“火苗” 时刻绷紧防疫之弦

2020年12月29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生活回归日常,却又“不同寻常”。元旦、春节来临之际,辽宁、北京两地新增8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市顺义区进入“战时状态”,大连市此前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筛查,聚集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

  公众应该始终保持警惕的事实是:病毒在刚开始传播时只是点燃树木的“火苗”,如果疏忽大意,就会发展成“山火”。如何将病毒风险扑灭在萌芽、零星散发之时,需要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聚力,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绷紧疫情防控弦,需要坚持慎终如始。坚持“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仍然是战胜疫情、防范风险的关键。针对筛查、救治、防控过程中的风险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等多个文件,这些要求也应成为各地防控疫情的遵循。

  绷紧疫情防控弦,需要加强查漏补缺。溯源此前多个地方的聚集性疫情不难发现,无论是医疗设备还是冷链食品,只要疫情防控中有风险点,就存在疫情“火苗”死灰复燃的可能。在这方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将疫情防控形成真正的闭环,才能最大程度防止疫情反弹。

  绷紧疫情防控弦,需要将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随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疫情传播风险相应增加。在维持生产生活秩序的情况下做好防控,需要在“精准”上做文章。无论是人员进出限制、隔离和检测范围还是学校停课放假安排,都应结合地方实际、运用先进监测追踪技术,形成精准的防控判断。

  绷紧疫情防控弦,需要形成健康共识,保持常态化防控意识。口罩成“标配”,出行先预约、实时查看“热力图”,就医先测温、登记信息……虽然疫情防控措施给公众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小麻烦”可以换来“大安全”。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分餐制的健康共识到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良好心态以及充足的睡眠等,这些做法不仅能够防止病毒的侵害和传播,也是对健康中国行动相关要求的最好践行。

  (作者:陈聪,系新华社记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