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更年期,心血管病变得凶猛

2020年12月29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以往的观点认为,心脏病是“男人病”,女性风险较低。但在过去十余年中,男性冠心病死亡率逐年下降,女性不但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有上升趋势。尤其当心血管病遇上女性更年期,会变得更为凶猛。近日,美国心脏病协会发布了一份“关注女性绝经过渡期”的科学声明,强调要将绝经过渡期作为心血管健康干预的重要窗口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绝经前后可以说是养护血管的关键期。

通常,女性在50岁左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雌激素保护作用减弱,即进入绝经过渡期。在这一阶段,女性心血管病风险随之增加。研究发现,更年期后,女性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比之前增加3倍。一般来说,以下问题最为常见。

血压波动大。女性在围绝经期月事紊乱,血压波动较大,特别是情绪激动、身体疲倦或睡眠质量差等情况下,血压会忽高忽低。

血脂升高。受雌激素变化影响,女性脂质代谢会发生紊乱。绝经是女性独有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绝经后,血脂异常率明显上升,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女性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水平高于同龄男性,而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心律失常。女性最常见的心律失常问题,包括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房性早搏及室性早搏,症状表现为阵发性心悸、心慌,常无诱因,发作时间一般持续几十秒或几分钟不等,可自行缓解。但有些心慌是因为交感神经、迷走神经等自主神经系统处于紊乱状态所致,这些都与围绝经期雌激素水平变化有关。

围绝经期女性还容易出现颈动脉斑块、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等问题。张海澄表示,此时期的女性往往有两种极端表现:一种是特别容易紧张,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去看急诊,大大影响了睡眠质量、工作效率和生活满意度;另一种是很不重视自身身体变化,潜意识中认为这是更年期的正常现象,进而忽视心血管病,延误治疗。

张海澄提醒,年轻时,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确实有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的作用,血管不容易变硬。而且,绝经前,男女发生冠心病的比例约为7:1,女性患心血管病也主要集中在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或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等多项危险因素的人群中。但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女性一下子失去了“天然保护伞”,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就会急剧增加。到70岁左右,男女患病比例基本持平,且一旦罹患冠心病,女性死亡率高于男性。

根据“关注女性绝经过渡期”的科学声明,张海澄建议更年期前后,女性应从以下几方面来保护血管健康。

控制饮食。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女性在更年期前后特别容易发胖,所以更要控制饮食,将体重、体脂、血压、血糖等一系列与体重相关的因素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饮食宜少油少盐少糖,每天吃够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水果,250~400克谷薯类食物,40~75克水产类,限制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摄入量。此外,要戒烟限酒,少喝咖啡及带有咖啡因等对心脏有一定刺激作用的功能饮料。

坚持锻炼。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以上的连续运动,每周坚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并且保证睡眠,养成定时上床,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适当减压。焦虑和抑郁是心血管病的常见精神诱因,女性因情感细腻、敏感,更易出现不良情绪。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工作劳逸结合,积极发展兴趣爱好,尽量让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家人之间的关爱对心理减压有重要作用,此时丈夫及家人可以帮忙分担家务,以减轻女性的心理压力与负担。

最后,张海澄提醒,绝经前后,女性一定要每年检查血压、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有助尽早发现心血管病的蛛丝马迹,及早治疗。(本报记者 石筱璇)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