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发的子宫肌瘤该拿它怎么办

张蕾 蔡桂举

2020年12月23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子宫对于女性至关重要,具有维持内分泌平衡、保护卵巢,以及生育的作用。但有一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病总在这里生根发芽,发病年龄横跨青年到老年,它就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还有一个“坏习惯”——容易复发,不易根除。近年来,子宫肌瘤发病率呈高发态势。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招惹”了近半数女性的子宫肌瘤,应该拿它怎么办。

1.发病与哪些因素相关

子宫肌瘤,是起源于子宫肌层的良性平滑肌肿瘤。大多数子宫肌瘤不会导致明显症状,经常是在女性体检时被发现。少数患者是因为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或因尿频、便秘、腰部酸胀感等症状,或因触摸下腹部发现有肿块就医而确诊。

子宫肌瘤的确切病因尚不明了,但它的发生通常认为与以下五个因素密切相关。

一是年龄

年龄是子宫肌瘤形成的关键因素,子宫肌瘤多见于30岁至50岁之间已生育的女性身上,20岁以下比较少见。

二是激素

雌激素是促使肌瘤生长的主要原因,生育过的女性比较多发就与妊娠期高激素环境有关。还有学者认为,妊娠期子宫肌瘤生长加速除了与妊娠期高激素环境有关之外,人胎盘催乳素可能也发挥了作用。而一旦女性绝经后,子宫肌瘤便萎缩或者消退,这是因为体内雌激素的降低。

现代医学认为,子宫肌瘤是性激素依赖性的良性肿瘤,主要基于以下证据:1.子宫肌瘤好发于性激素分泌旺盛的育龄期妇女,青春期前少见,而绝经后肌瘤停止发展或缩小;2.妊娠期雌、孕激素的分泌量增加,肌瘤有增大的倾向;3.外源性性激素摄入,如激素补充治疗会引起肌瘤增大;4.抑制性激素分泌的药物治疗能使肌瘤缩小。

不过,雌、孕激素在子宫肌瘤发病中的作用及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是否为子宫肌瘤发生的启动因子目前仍存在争议。

三是肥胖

肥胖可引起代谢紊乱,导致孕激素周期性调节缺乏,进而引起月经周期异常,影响排卵,增加患子宫肌瘤的风险。相较于体重正常的女性,肥胖女性的内分泌系统更容易紊乱,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比例容易失衡,并且形成恶性循环,子宫肌瘤的患病率亦会升高。

四是过度焦虑

这是很多职场女性的通病。工作节奏紧张、压力过大或家庭不和、情感受创、情绪不佳等都可能引起卵巢功能紊乱,导致子宫肌瘤发生。另外,若过度焦虑进展为抑郁情绪,甚至抑郁症,便会促使雌激素分泌量增多,这也是造成子宫肌瘤的重要原因之一。

五是乱吃补品

一些女性为了美容养颜,经常吃一些含有类雌激素作用的补品,长期食用会使雌激素过量。研究发现,绝经后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子宫肌瘤的发病率明显提高。市面上的女性滋补保健品种类繁多,大多数产品的功效为排毒养颜、祛斑美白、塑身减肥、补血补气,同时还附带有促进睡眠、改善内分泌、延缓衰老等概念,建议女性在选择保健品时要提高警惕,避免购买高浓度激素的保健品。

总的来看,子宫肌瘤的发生是子宫细胞组织受到雌、孕激素与其受体共同调节的多种生长因子的综合作用,在肌瘤细胞的发生过程中,各种危险因素和细胞遗传学异常均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目前认为子宫肌瘤不会遗传,但从医学研究来看,的确有家族聚集性。

2.手术能否彻底清除

子宫肌瘤的发病率高达20%-50%,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女性会发病。除了高发病率外,子宫肌瘤的另一个特点是容易复发,复发率约为22%。其原因是子宫肌瘤是一种激素依赖性肿瘤,任何治疗子宫肌瘤的方法都会受限,因为只要保留了子宫,就有复发的可能。

不少患者有这样的疑问:做了手术,肌瘤不是都拿掉了吗,怎么还会长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在临床手术中,医生通常会拿掉较大的肌瘤,有些小的肌瘤是拿不掉或者不处理的,而那些小的肌瘤有可能会继续生长。所以一般情况下,肌瘤数目越多,复发的几率会越高。B超检查能发现的肌瘤,手术过程中能发现或摸到的肌瘤,往往都能及时切掉。但有的多发性肌瘤可能比绿豆粒还小,B超也无法发现,就留下了术后复发的可能性。

目前,子宫肌瘤的手术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经腹手术(包括腹腔镜和开腹两种术式),适用于有生育要求、期望保留子宫者,具体选择腹腔镜还是开腹手术,取决于术者的手术操作技术和经验,以及患者的自身条件。宫腔镜手术适用于部分黏膜下肌瘤、肌壁间内突肌瘤等。经阴手术,可行子宫切除术及子宫肌瘤剔除术。当然,子宫肌瘤的手术治疗还包括其他微无创手术或局部治疗,但与传统的子宫肌瘤剔除术和子宫切除手术相比,这些方法多数通过缩小肌瘤体积或破坏子宫内膜达到缓解子宫肌瘤症状的目的,但不易取到肌瘤组织进行病理检查。

3.肌瘤会不会癌变

子宫肌瘤究竟可不可怕,还要根据患者的年龄、症状,以及肌瘤的部位、大小和有无变性等因素综合考虑。

一般来说,无症状的肌瘤不需要治疗,特别是近绝经期妇女,因为绝经后肌瘤大多可以萎缩和消失。对于其他女性的无症状肌瘤而言,建议每3个月至6个月随访一次,如果出现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下腹包块、白带增多、压迫症状等,要积极寻求专科帮助与治疗。

很多人担心子宫肌瘤不除,会有癌变风险。事实上,子宫肌瘤恶变的情况很少见,发病率仅为0.4%-0.8%,多见于绝经后伴有疼痛和出血的患者。绝经前妇女的肌瘤若每年增长速度在1厘米左右,基本在可控范围内,若出现以下情况就要考虑癌变可能:肌瘤突然生长过快;原来没有症状的,现在出现症状;患者年龄大了,肌瘤却没有消退等。

4.与胎儿能否共存

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在怀孕这件事上,总是比较纠结。肌瘤和胎儿能共存吗?

我们建议女性朋友怀孕前,一定要做B超检查子宫。临床上,怀孕后期,同时伴随较大肌瘤时,容易引发肌瘤变性。肌瘤变性主要是指随着孕周增加,肌瘤过度生长,医学上叫红色变性,会引起疼痛,甚至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

女性孕前发现子宫肌瘤,医生会根据肌瘤的部位、大小和是否有症状来处理。如果症状明显影响健康、子宫肌瘤较大或位于黏膜下影响了宫腔形态,进而影响受孕,会建议手术或药物治疗,去除肌瘤或缩小肌瘤体积,但治疗后多数需要避孕一年后才能怀孕。如果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也不影响受孕,肌瘤较大也是可以怀孕的。

大多数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患者在整个孕期是没有症状的,不需要频繁做B超看肌瘤大小,正常产检就可以。如前所述,即使发现肌瘤长大了,孕期没有症状也不需要特别处理。据统计,90%的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女性在产后3-6个月后肌瘤体积会缩小。少数孕妇会有症状,大多发生在早期妊娠的后期或中期妊娠早期,因为那时肌瘤最容易增大,特别是肌瘤大于5厘米时,主要症状表现为腹痛,需及时去医院检查和处理,听取医生的专业建议。

最后,关于子宫肌瘤的预防,我们给广大女性的建议是注意饮食和情绪控制,保持良好的心态及生活习惯,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如子宫彩超。如已发现子宫肌瘤,且大于4厘米,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以便及时掌握肌瘤的发展趋势,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主治医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