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坚决防止冬春季疫情反弹

2020年12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专家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冬春季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期,中国开始对部分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生鲜市场、交通运输、医疗疾控等工作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说,中国疫苗生产企业对疫苗的研发充满信心,一些企业已经做好了规模化生产的准备,一旦疫苗获批上市,就可以迅速进行大规模生产,让更多人能够用上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大规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必要?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认为,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中国依旧面临着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最近,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地散发病例,疫情扩散的风险依旧存在。目前中国在疫苗接种方面采取了有序推进的措施,第一步是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将他们的感染风险、传播风险降到最低。第二步,再扩展到其他人群,希望实现“应种尽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今冬和明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不能把“宝”都押在疫苗上,个人做好防护依旧非常有必要,现阶段的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后,产生保护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让足够比例的人接种上疫苗,形成免疫屏障也需要一段时间。

最近,多地发现进口冷冻食品及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冷链环节的防控措施丝毫不能放松。吴尊友认为,要严格国门入关检测和消毒,督促对物流全链条从业人员进行作业防护和定期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感染的,立即隔离治疗,将疫情扑灭在萌芽当中。对于冷链环境的高风险人群,还应该做好疫苗接种,进一步预防感染。

元旦和春节假期就要来临,依旧要做好疫情防控。吴尊友建议,节假日期间一定要规划好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