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疫情呈现增长态势 我国重点要做好防止病例输入

2020年08月19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许心怡)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公共卫生工作者代表、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现在全球疫情还呈现增长态势,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重点要做好防止病例的输入。

吴尊友介绍,做好外防输入,要重点抓好国门关。一是防止感染的人把病毒带入国内,造成传播。二是防止病毒通过污染的冷冻食品带入国内,造成传播和扩散。

吴尊友指出,在没有广泛的应用疫苗的情况下,要控制好新冠肺炎,主要依靠公共卫生措施,包括戴口罩、洗手、通风、隔离、减少聚集。

吴尊友强调,控制好疫情非常重要的就是有一个灵敏的监测系统,一旦疫情发生,很快能捕获、发现。“什么是灵敏的监测系统?这个系统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至少需要做好三个方面,才能说是灵敏的监测系统。” 吴尊友介绍,“首先是病人,如果一个人出现了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能拖延,一拖延就有可能延误疫情的发现。二是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的门诊,当首例病人来就诊时,医疗机构有意识、有能力诊断,而不会造成误诊、漏诊。三是当第一例病例发生时,疾控部门有能力找到潜在的传染源头,能够判定疫情可能的规模,为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