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美丽医院”建设--医院上台阶、患者得实惠

2020年12月18日1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提升医院品质,切实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梁平区人民医院以建设“四高门诊部”(高级专家坐诊、高效率运转、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和“四好住院部”(环境好、服务好、治疗好、评价好)为抓手,投资2600余万元,从点滴细节入手,全力打造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的“美丽医院”。

一、整洁、方便、舒适:细节打造环境美

梁平区人民医院占地面积106亩,总建筑面积145000平方米,拥有门(急)诊区、住院部、传染病区、行政楼四个区域,医院采用一体化设计,将门诊、住院部、医技三大功能有机结合,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全部就诊流程。医院注重花园和休闲区域环境打造,乔木、灌木、草坪结构合理、整齐规范,定期管护,营造了美丽清新的病区环境、整洁绿色的院内环境,春天樱花芳菲,夏日绿荫凉爽,金秋桂花飘香,营造了“绿色医院”美好环境。

医院加大力度推进 “厕所革命”,在门诊、住院病区等公共厕所区域增设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儿童便器、第三卫生间等。加强厕所日常管理,实行专人管理,定期巡视,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职责落实,健全了卫生保洁、维修维护、监督检查等制度,切实做到了整洁、靓丽、舒适、便民,提高了医院厕所品质。

为方便患者快捷就医,医院对全院门诊部、住院部标识进行了全面清理,系统化的整改,标识更清晰、更科学、更便民。针对门诊病人逐年增多的情况,在内外科、儿科、妇科等候诊区、超声、检验等区域增设候诊椅50个,广场、花园休闲椅20个,增添免费自助饮水机6处,满足患者的需要。

医院投资190万元引进免取卡停车管理系统、自动缴费系统、停车引导停车场找车位系统,规范停车位使用管理,为群众提供便捷、舒适的停车服务。车库实行分区管理、专人管理、门诊车库专人引导,车位逐一编号管理,完全满足广大患者停车需要。

医院全面推进了后勤服务社会化,提高医院后勤服务水平。实施保洁、安保、配餐、绿化等项目服务外包,使患者获得了更专业、更高质量的服务。

二、优质服务:用真心奉献“服务美”

一是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2017年至2018年投入1700万元建设医院信息系统,2019年9月基本完成建设,实现业务运行、服务、管理全院一张网全覆盖,先后实现了网上预约挂号、手机和自助机挂号、缴费、查询报告、查询专家及各科信息等。2019年,斥资300万新引进二代银医自助机35台,运行更便捷、更灵敏、功能更齐全。2020年9月实现病历复印“快递到家”,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患者。

二是持续改进各种便民服务。目前医院有自助挂号缴费机、自助取药签到机、检验、放射报告自助机、自助食品饮料售卖机、ATM提款机、自助充电宝、免费复印、共享轮椅、免费wifi等便民设施;门诊部实行了网络扫码支付、医保、缴费、盖章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每日安排多名职工开展导医/志愿者服务,及时解决患者就医困惑。注重患者感受,不断优化流程,将医保审核结算与出入院办理整合,一站式办理,避免患者几处跑;科学安排就诊排队叫号,将排队挂号、排队分诊整合为挂号分诊一次性编号,减少就诊环节,方便患者诊疗。

三是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医院积极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健康教育讲座、健康咨询服务、个性化健康教育活动,康复科、神经内科、骨科、肾内科等长期开展患者出院后入户康复指导,提升医疗服务品质,传递爱与温暖。除此之外,医院还积极开展“爱心天使、技术标兵、安全哨兵、创新能手”评选活动及人文护理及“微笑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三精”护理、落实“三到位、五个一”及“五声”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院的真心和真情服务。

三、以文化人:用匠心铸就人文美

一是加强医院人文环境建设,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2019年,医院创新传承医院文化,凝练精髓,形成了新的院训、愿景、宗旨、目标和核心价值观等的文化理念。

二是相继开展了“5.12护士节文艺活动”、表彰10名“微笑服务”之星、“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拔河比赛”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10余项,让员工在文化浸润中感悟医者情怀,升华人生境界。

三是创新开展了“名医风采”、“青年技术精英”等评选活动,通过科室推荐,医务科评比,院党委集体研究,评选出德技双馨、群众认可的专家名医34名,以及努力专研业务、开拓创新的“青年技术精英”8名,给予隆重表彰,并在电视报刊,医院宣传栏广泛宣传,树立起了广大医务人员比学赶超,德高技精的良好风尚,让员工立足成长,提升获得感。

四是持续加强文化建设,统一规范了院内宣传,打造文化阵地。增加了名医风采墙、各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执业目标和准则、员工誓词、光荣榜等,营造积极向上的医院文化氛围。

四、强化管理、真抓实干,提高员工与患者满意度。

一是全力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的环境条件,为医生护士配置了休息室、茶水间、学习室等,配有绿色植物、微波炉等,为年轻医生护士指派“传、帮、带”师傅,积极支持进修学习,专研业务,打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环境。2019年职工队伍团结稳定,无选择性离职。

二是创新开展行政后勤绩效综合考评,每季度由临床医技、分管领导对行政后勤各科工作质量、服务效率、满意度等进行综合考评,与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加强全院各科工作质量和效率追责问效力度,2019年共查处工作质量、办事效率问题23起,通报17起,约谈6起,扣罚绩效17起近万元,有力促进了各科室尽职履责,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和办事效率,为各科室及广大患者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三是重新制定了系统、全面、操作性强的业务科室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方案,重点考核服务态度、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病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等指标,方案实施后,医务人员更加注重医患沟通、医疗质量、患者安全,诊疗过程中对待患者更耐心、细心,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对每一位患者更负责,2019年医疗服务质量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3%,患者满意率提高了5.3%。

四是多举措提升综合服务能力。2019年派出技术骨干56人次外出进修学习,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8项,梳理出158项核心技术纳入院内传帮带计划,135名年轻医生通过高年资医师的“传帮带”,学习掌握了三四级手术和核心技术100多项,各科室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完善门诊标识96处,加强对导医、分诊人员、电梯引导员服务的规范管理,增加便民措施15项,发布医师出诊信息300余条,强化保安巡视每日不低于8次;2019年门诊专家出诊率同比增长12.25%,门诊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26.40%,住院人次增长13.45%,三四级手术率与去年同比增长7.4%,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明显。

2019年8月,家住梁平区屏锦镇,103岁的陈廷碧老人在梁平区医院髋关节置换手术成功后康复出院,她的儿女们说:我们放心梁平区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母亲要是再生病,我们还会选择梁平区人民医院。美丽医院建设让梁平区人民医院更靓丽、职工获得感提升、患者更满意,梁平及周边区县百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104550)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