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光市人民医院公立医院:系统完善医院体系,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2020年12月18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技术能力、改善医疗服务模式,明光市人民医院积极探索、总结管理经验,现将自身管理经验案例进行汇报。

(一)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1.构建管理体系,明确各组责任。一是根据《安徽省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县域医共体运行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方案》等文件精神,医院制定《明光市人民医院临床路径实施方案》、《明光市人民医院临床路径评价指标》、《明光市人民医院临床科室考核核心指标》、《明光市人民医院临床路径奖惩办法》;二是成立了临床路径管理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下设临床路径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本院临床路径开发与实施的规划和相关制度,定期协调和解决临床路径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成立临床路径指导评价小组,由院长助理任组长,各临床科室主任组成,负责组织对临床路径的开发、实施进行技术指导,制定临床路径的评价指标和评价程序,对临床路径的实施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价和分析,并提出临床路径管理的改进措施。三是临床科室成立临床路径实施小组,科主任担任组长,医疗、护理人员为小组成员,并选择责任心强的科室骨干临床医生担任个案管理员,负责本专业相关病种临床路径的实施和相关资料填写、收集、整理工作,并参与临床路径实施效果评估与分析。

2.选择实施病种,制定临床路径表单。一是按照临床路径管理至2017年底实现70%的出院患者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工作目标,结合医院年度病种分布和工作实际,分步骤从省卫健委171个临床路径病种中遴选病种,共选择205个有代表性的病种和7种麻醉路径,作为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病种。二是制定了标准操作流程和临床路径表单,确定具体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根据实施的具体情况,不断修订完善相关文件。至2019年我院完成临床路径的病例数占出院病人的70.5%,已实现省临床路径管理相关指标。

3.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奖惩。一是根据《明光市人民医院临床路径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临床路径管理奖惩办法》及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医保费用控制制度、临床路径知情同意书、临床路径变异记录单等。二是临床路径办公室每月对实施病种进行系统统计和评估,审核每例进入临床路径病例的临床路径表单、医嘱单和费用清单,确保临床路径管理工作顺利规范的开展。根据评价结果,对科室及个人给予奖励。2016年至2019年对实施临床路径科室奖励近100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科室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使符合入径标准的病例全部纳入临床路径管理。

4.开展宣传培训,提高执行能力。一是多次组织全院性临床路径管理专题讲座和培训,讲解临床路径优点及相关实施细节,使医护人员有一个全面认知。以临床路径模块的使用为重点,持续开展培训;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以科室为单位,点对点培训,使每位医务人员知晓并掌握临床路径实施意义及操作流程,提高依从性。组织科室之间学习交流,不断改进临床路径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5.加强环节管理,控制考核指标。临床路径办公室加强环节管理,注重成效,控制考核指标,提高整体水平。

(1)以临床路径管理为抓手,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管理。自临床路径实施以来重点抓好辅助用药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管理。2016年对省卫健委公布21种辅助用药中我院使用的6种,停止使用5种。省卫健委公布26种辅助用药原则上不纳入临床路径表单,如果确需使用,要求临床科室主任审核,循证医学证据支持,报临床路径办公室备案。医院临床用药管理,实行动态管理,针对省卫健委发布的监控药品,临床路径办公室设定预警线,实时监控,同时医院加强围手术期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管理,定期抽查科室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情况,针对不合理情况发放整改反馈通知,促进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通过病历评审、合理用药、抗生素围手术期管理等手段多措并举,我院住院药占比从2016年35%下降至2019年23%。

(2)降低耗材占比,严格落实临床路径奖惩制度。我院停止使用10种高值耗材,对我院使用38种高值耗材进行二次议价,平均降低10-15%。制定《临床路径工作实施方案》、《临床路径奖惩方案》等文件,每月进行临床路径质量检查,对不合理使用药物(主要是辅助用药和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耗材及不合理检查等进行专项反馈,严格按照奖惩办法中相关条款对科室临床路径实施情况进行奖惩。

(3)加强住院费用的管理,降低住院病人的均次费用。自临床路径实施开始,临床科室设立物价管理员,培训物价知识,收费标准,明确其岗位职责,做到合理收费。临床路径办公室每季度抽取临床科室病历组织病历评审,检查住院病人费用清单规范医疗收费行为,对临床科室及时反馈发现收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

6.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保证临床路径顺利开展。医院积极开展临床路径的实施工作,及时完成表单录入和执行调试,信息科人员到临床科室与医生一对一指导,使医生尽快熟悉医生工作站临床路径管理病人操作流程,减少由于信息系统操作不熟练引起的变异,降低变异率。

7.工作成效

(1)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平均住院日从7天下降至6.5天,规范了诊疗行为,增加了医疗服务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2)辅助用药及63种监控品种用药降幅明显。辅助用药总量大幅下降,63种监控品种费用从2016年的310.78万元,下降到2019年的 49.22万元,降幅高达84.16%,二是住院人均药费从 1269.5元,下降到1079.9元,降幅达14.67%。住院药占比从28.74 %下降至22.65%同比下降6.09%,抗菌药物使用率从 62.75下降至52%同比下降10.75%,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同比下降下降20DDDs。

(3)加快年轻医生成长。实行临床路径管理明确医生、护士以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在治疗或护理偏离标准时易于发现,能够及早处理,做到同病同治。看病有张流程表的新型诊疗方式,方便年轻医生学习应用。

(4)有利于提高病人满意度。对于患者而言,通过了解住院中的治疗计划,就能够对自己的疾病治疗有相应的心理准备,提高患者的自身管理意识,使治疗效果更好。通过增加患者同医务人员的沟通,提高患者对医生、护士的信任感,增加了患者满意度。

(二)落实专科护理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护理内涵建设

1.搭建专科护理建设组织构架。根据《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护士条例》、《安徽省护理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及《明光市人民医院护理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为提高我院专科护理质量,培养专科护理人才,扩大专科护理成效。一是成立了护理专科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在护理部,负责制定本院专科护士培养计划,分步骤对重症监护、急诊急救、糖尿病、伤口造口、手术室、儿童重症监护、血液净化、肿瘤及骨科等专科领域培养人才。2009年至2019年共计院内选派150名护理骨干参加安徽省专科护士选拔考试,录取19名专科护士,涉及9个专科护理领域,极大地提高我院专科护理水平。二是成立重症监护、伤口造口、糖尿病、急诊急救等9个院内专科护理小组,专科护士担任组长,挑选相关科室护理骨干担任组员,通过定期开展专科理论培训、技能展示、疑难病历讨论、护理会诊等多形式,传播新理念,带动院、科两级专科护理长足发展。2019年根据工作实际,对9个专科护理小组重新整合为6个专科护理组。各专科小组开展培训40余次/年、护理会诊25次/年。

2.明确专科护理建设重点内容。为进一步完善我院专科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适应县级医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是制定相应的专科护士培训方案和培养计划。自2009年以来,按照培养计划重点培养专科性人才,至今已培养伤口造口、急诊急救、糖尿病、重症监护室、儿童重症监护、手术室专科、骨科专科、血液净化专科及肿瘤专科共9个专科护士领域19名专科护士。二是按照安徽省卫生厅关于十二类专科护士选拔通知和我院护理工作发展需要,近两年重点对血液净化、母婴保健(助产方向)、静脉治疗及精神科专科护士进行重点培养,在院内有重点初筛优秀护士参加省级选拔考试,促进我院专科护理质量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3.重视专科护理建设质量评价。一是各专科护士继续从事相应临床护理工作的同时,承担院内相关专科会诊、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工作,担任专科护理组组长,开展院内、外理论和技能培训,下沉医共体和社区指导工作;根据专科发展特点制定相关工作指导,定期对开展工作进行汇报。二是对专科护士服务质量进行定期评价。对各专科护士进行考核,每年在科内开展不少于3次讲座,在院内开展不少于1次相关业务讲座,每2年在护理期刊发表论文1篇。三是年度根据各专科小组开展活动情况、专科影响力、院内专科护理数量及质量评比优秀专科护士,给予奖励。

4.搭建专科护士持续发展平台。

(1)内分泌科自2012年起配备一间专用健康宣教室,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和实物模型图等硬件设施,为糖尿病专科护士每周2次开展健康宣教提供有力院级支持;2017年开展动态血糖监测;2018年开展糖尿病下肢血流和神经筛查,四肢多普勒血流测定及神经传导速度测定;

(2)2013年成立伤口造口门诊,推行院内疑难、慢性复杂伤口及压力性损伤护理会诊,为伤口造口专科护士提供发展空间;

(3)每年不定期选派专科护士参加省、市级继教培训班,使其掌握相应专科领域新知识新理念,促进专科发展;

(4)专科护士的绩效系数较同级别职称增加0.1;专科护士在晋升晋级考核中设加分项;专科护士在选聘护士长、质控护士、带教老师过程中优先考虑。

5.发展专科护理造福广大病患。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实践,我院在专科护理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十年来,我院19名专科护士在各自专科护理领域有序开展工作。

(1)糖尿病专科护理组、伤口造口专科护理组及静疗专科护理组开展院内护理会诊200余次。

(2)糖尿病专科护理组赴医共体、社区开展健康宣教及各种义诊180余次,开展住院、门诊糖尿病健康教育活动1000余次,动态血糖监测185例;开展糖尿病下肢血流和神经筛查,四肢多普勒血流测定707例,开展神经传导速度测定138例;开展胰岛素泵应用393280小时;建立4个糖友群约1850余人,每周开展微信群糖尿病知识讲座约386场次。

(3)伤口造口门诊运用现代伤口护理专科知识处理住院及门诊患者30000人次,慢性复杂疑难伤口1200人次、造口患者并发症治疗60人次,大小便失禁引起的失禁性皮炎150人次,院外延伸护理50人次。同时积极参加医共体活动,向基层医院和群众科普慢性伤口造口管理知识。组织开展护患微信群指导造口病人的延续性护理,大大提高造口患者的生活质量。

(4)急危重症专科护理组开展院内护理查房及护理疑难病例讨论4次/年,重症患者督查30例/季。同时向社会群体积极科普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普及群众急救知识应急能力。

(5)静疗专科护理组联合肿瘤科开展PICC置管700例,输液港维护2450例,PICC维护3682例,静脉药物外渗护理会诊20例。

(6)血液净化专科小组开展小组活动4-5次/年,召开4届肾友会,建立透析患者微信群(共67人),每日安排医患答疑,提高透析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康复专科护理组为患者提供功能锻炼图册,图文并茂展示锻炼步骤,为不同文化层次患者提供便捷。

今后,我院将继续落实专科护士培养,多领域发展专业性护理人才,继续提供提升其专业价值平台,为我院护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专科文化氛围,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专业化服务。(明光市人民医院公立医院供稿 案例号:212104183)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