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油市第五人民医院:加强急诊科男护士队伍建设,提升急救安全保障

2020年12月17日1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江油市第五人民医院是江油市北片区唯一一家二级医院,院前急救辖区15个乡镇30多万人口,半径50余公里,江油北部山区地形地势特殊,路况复杂,部分乡村车辆无法到户,甚至涉水才能到户,较远地区出诊时间超过4个小时以上,以及涵括G5小溪坝至广元金子山段,导致急诊急救工作任务重,出诊条件十分艰苦。鉴于以上情况,以及男护士的优势,我院从2008年开始引进男护士,逐步增加急诊科男护士配置,优化急诊科护士人力建设,目前我院急诊科护士9人,其中男护士5人,占比62.5%,平均年龄28岁,大专及以上文化4人,工作年限均在5年以上。

近年来,医院不断优化急诊护士人力建设,尤其是充实男护士队伍,为急诊急救质量与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一、加强培养,急诊科严格二级准入

新护士经过层层考核后入科,安排高年资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急诊科各岗护士进行一对一带教,运用理论教学、操作示范、情景模拟、实际操作等方法培养对患者病情的判断能力、危急重症的抢救能力、特殊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医患沟通能力等,通过急诊急救方面的理论和技能考核合格,并带班三个月后再独立执业。

二、强化急救技能培训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急诊工作的特点需要急诊护士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应急应变能力,通过反复的急救抢救流程和突发事件情景模拟演练,提高男护士的急救技能、医护配合、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使他们的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

三、创造平台,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提高成就感

通过培训考核后男护士均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创造机会让他们参与医院护理教学、护理质量管理,组织全院医护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和考核,培训全院护士重要仪器设备的使用,培训全院应急小组、机动库护士理论和技能,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院急诊团队在卫健系统组织的比赛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鼓励支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各种公益组织,目前我科一名男护士是绵阳市护理协会男护士专委会委员、“心唤醒公益培训”导师、红会救护师导师,累计为江油北片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上万余人次。医教相长的同时提高了男护士的职业成就感。

四、合理排班、发挥优势

急诊科每轮值班人员至少一名男护士,值出诊班即一线班和二线班,接警后迅速评估,路途较远路况不好的首选男护士出诊。在处理打架斗殴或酗酒事件,病患及家属情绪激动或有过激行为倾向时,女护士面对特殊情况时心理压力更大更缺乏安全感,男护士相对来说有较强的控制现场的能力,临危不乱,在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上能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车辆无法到户甚至爬坡涉水才能到户时,男护士体力上有绝对优势,能更迅速入户开展急救,节约路途时间,为病患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经调查出诊医师更愿意搭档男护士出诊。

2020春节疫情袭来,江油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江油市北片区门户,守土责任重大。急诊科护理团队表现突出,派出一名男护士支援江油市华坪留观医院,并兼管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新冠肺炎疑是患者转运等工作,男护士轮班参加“5.22武都引水工作厚坝段隧道塌方重大事件”长达7天的野外营救工作。展现出急诊护士以男护士为主的团结、坚韧、奉献、专业的风采,受到了群众和各级组织的好评。一男护火线入党,一男护受到政府表彰,一男护受到绵阳市卫健委表彰。

作为江油北片区的健康守护者,我院急诊急救出诊工作者的脚印,印遍了北部山区的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无论是跋山涉水,还是风里来雨里去,我们没有放弃每一位需要我们的人,没有延误每一位病患的急救。近年来我院急诊科未发生大的医疗纠纷、未发生医疗事故。我院将继续加强急诊科能力建设,继续优化急诊科人力建设,为急诊急救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江油市第五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202152)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