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油市老年病医院:提供身、心、灵安宁疗护,让生命有尊严谢幕

2020年12月17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日趋严重,为顺应社会发展,响应政府差异性发展战略,我院于2005年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成立了老年康复科,全面实施“医护全程服务病有所医,护工昼夜陪伴老有所养”的医养结合新型医疗服务模式;2011年正式更名为江油市老年病医院;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首届“敬老文明号”及四川省首届“敬老文明号”,被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绵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残疾人之家”,被江油市人民政府授予“敬老模范单位”。2019年医院荣获了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先进集体,被国家卫健委推荐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单位。

随着医养结合模式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老人入住我院医养结合病区,也越来越多的老人在这里走向生命的终点。家属对老年医养结合服务工作总体满意,但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家属及病员对于生命晚期生存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大环境的驱使下,也为了更好的为病人服务,提高病人满意度,2009年老年康复科开设临终关怀医疗组,医院成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2011年临终关怀医疗组单独分科设立为生命关怀科,属绵阳市首家临终关怀机构,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员单位,2011年获得“江油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3年成为全国老年医院联盟成员单位。2016年院长带队,组织分管业务领导、科室主任、业务骨干先后到杭州及上海考察学习居家和社区安宁疗护先进经验。2018年生命关怀科更名为安宁疗护病区。

3年来,通过我们不断的探索与持续改进,安宁疗护病区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亮点:1.全面推行“四全服务”即“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努力提升医院服务内涵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把医院服务延伸到社区。2. 建立生命关怀室,满足患者需要家属陪伴的需求,以达到家属共照的目的,同时也保护了患者及家属的隐私,在患者生命的最后时期有亲人陪伴;以人文关怀,促进医院服务品质提升。3.引入个案管理师,了解并掌握患者疾病情况、心理状态、社会关系及家庭需求,制定并实施个性化服务,为患者、家属、医护人员建立起了沟通的纽带。4.注重死亡教育,建立了安宁文化宣传屋,对入住的患者及家属定期进行死亡教育知识宣讲,把正确的死亡观植入每个患者及家属的认识中。5.提供24小时全程照护,解决患者生活护理需求,解除患者心理孤寂,缓解子女照护难题。6.建立安宁疗护病历,签署各种知情同意书,有效规避安宁疗护过程中的伦理难题,并进行持续质量改进,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质量。这些变化也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在这里我们为各种失能老人、痴呆老人和老年精神障碍老人(如:老年慢性疾病终末期、颅内外伤及颅内各种病变所致的瘫痪病、肿瘤晚期、各种痴呆病以及各种躯体疾病伴发的情感障碍、老年精神障碍等)提供服务。以常规内科治疗、精神心理治疗结合全方位生活照料为办科特色(同时还有外妇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做辅助),全心全意为风烛残年的老人们提供身体、心理、灵性等全方位照料。为了帮助老人们舒适、有尊严的度过余生,我们不懈地努力着。病人及家属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江油市老年病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202145)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