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举办患者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 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2020年12月17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自2017年以来,将每年的9月设定为医院患者安全文化月,在“让厚德尚道护航患者安全,用水准原点引领医护品质”的思想指引下,分别通过教育培训、微视频大赛、典型案例擂台赛等形式,从错误学习,以新颖的视角,呈现丰富的内容。同时,动员全院医务工作者、政策制定者、患者安全专家,邀请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北京工作组)成员单位的同道,共同为患者安全做好准备。

以患者安全为目标 持续改进重点领域

据了解,在患者安全文化月活动的设计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充分考虑到人人参与患者安全的必要性,将医生、护士、后勤人员、医疗管理者、卫生保健领导者和决策者、患者纳入参与活动的范畴,共同规划并利用现代信息化媒介吸引更多的受众群体。

在主题与内容的遴选上,持续关注国内外患者安全发展动态,将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发布的国际患者安全目标和中国医院协作发布的患者安全目标、作为典型案例报告的指引。持续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患者安全挑战行动(手卫生、手术室安全核查、安全用药),医院作为重点领域进行持续改进。

连续四年举办活动 从不同方面提升患者安全

2017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召开“让厚德尚道护航患者安全 用水准原点引领医护品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患者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通过展板宣传、院内主题宣讲培训、门诊健康大讲堂、患者安全品管圈交流会、患者安全微视频大赛等形式集体推出。树立全院医务工作者患者安全文化理念,建立免责文化。通过患者安全目标,用真实案例,警示医务工作者给予关注,有效提升识别能力;患者参与患者安全方面,根据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2017版),设计患者安全教育手册(漫画),向患者传递了核心信息,从而使患者理解,并配合医师诊疗,该漫画获得国家知识产权。

2018年,以“聚焦患者安全重点问题,剖析典型案例发生原因,勇于面对医疗不良事件,构建更加安全防范体系”为主题的第二届患者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举行。该院各职能部门与临床重点科室共同分析既往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纠纷事件,开展案例教育培训,从错误学习,以提升医疗安全质量。

2019年,第三届患者安全文化月以典型案例擂台赛的形式进行,全院共18个临床医技科室上报典型案例43个。经过患者安全管理组科学遴选,最终确认20个案例进入决赛。为了鼓励医务人员建立系统思维,职能处室参与并指导案例汇报。擂台赛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医院协会支持与肯定。

2020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患者安全文化月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强调提高社会对医务人员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尊重医务人员,提高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性。活动采取主题宣讲、主题照片及视频展播形式。鼓励并支持全院职工参与,保卫处也首次走到活动的前台,为全体医务处传授经验与方法,同时特邀人文精神与心理专家向全体医务工作者传授相关知识,共筑医务人员身心安全。

据该医院工作人员,通过开展的一系列患者安全月活动,已经取得了提升门诊、住院患者满意度;相关医疗安全(不良)事件发生率,稳步下降;根据患者安全目标,设计患者安全教育手册(漫画),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强化感染控制预防管理,医院感染例次发病率逐年下降;向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中国医院协会推荐典型案例,获得相关奖项及刊物转载等诸多成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供稿 案例号:103104026)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患者安全管理体系

让厚德尚道护航患者安全 用水准原点引领医护品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